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孩子一点空间和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在一张试卷的答案处,赫然填写着“哪个评卷老师不给我高分,就是畜生,给高一点你就是人妖,给我100分你就是妖人”之类的语言;而在另一张试卷上,一条分析论述题是关于学校多收了学生的学杂费,学生该怎么办?一位考生在题目下这样回答:“以非法的手段迫使学校不收费,如叫上一帮人打老师,杀校长,或者砸烂学校的桌椅板凳!”(据7月5

日南方都市报)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前一阶段“诅咒短信”的启发,这位中学生为了获得高分竟然在卷子写下满是侮辱和威胁的语句。估计修养再好的老师,看到这样的答卷也会七窍生烟。但冷静下来,也许还会有很多感悟。

  很多孩子尽管平时成绩不好,但都希望考试获得好成绩。按理说,这样学生的态度应该是谦恭的,在卷子上向老师表达敬意,道辛苦,希望得到老师的同情,多给几分。在卷子上咒骂和威胁老师,还真是闻所未闻,有悖常理。我们不由得担心,这两个孩子的心理状况是否正常,是否已经达到了严重扭曲的程度?

  对于试卷中出现这种答案,这两个学生的老师认为“是学生厌学的一种发泄”。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客观和冷静的判断。这两个学生的精神并没有出问题,但他们的确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写满谩骂和威胁的考卷背后藏着这样一些潜台词:一方面是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要读书,但另一方面社会、家长、老师却都逼着他要上学,要有好成绩。不学不行,学不好不行,而现实又事与愿违,不如破罐子破摔,弄出点响声来。于是,就有了公然挑衅和侮辱老师的试卷。其实,这两个孩子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很清楚违规的结果,他们只是期望以这样的方式引来老师和家长关注自己的不满。

  孩子的宣泄方式往往是幼稚和直白的,但却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无独有偶,河南考生蒋多多在高考中故意违规,用双色笔答题,宣泄对高考制度的不满,并希望以此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其实,在本质上他们的卷子有相同之处,都是在正常考试基本无望的情况下,用故意违规的方式来发泄不满、引人注意。

  也许以往在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我们习惯了用简单的道德品质败坏来解释孩子们的行为。但是,我们可能也因此忽略了问题的本质:我们的教育忽略了孩子的压力,也缺少正确释放压力的出口。所以,应该在孩子走向极端之前给他一个学习的理由,再给他们多一些时间和空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