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训练基本功提高应变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讯目前,对于英语专业考研的学生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如何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适合的学校,怎样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如何做到真正有效地复习?有关专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析。

  英语辅导专家认为,纵观各学校的历年考研试题,其考试侧重点和难度都不大一样。从近年来的命题分析,题型内容都有很大程度的变化。如2006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基础英语试卷,题型有了明显改变,其中阅读部分从2005年之前的两段文章增加到2006年的四段文章,考试方式也从主观问答题(如解释题、问答题),变成2006年的完全客观题。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的试题来看,往年题型与北外基本相同,主要考查阅读问答题,可见随着北外的调整这些院校很可能会有所跟进;英汉互译部分基本不变,但难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专业八级。

  上海外国语大学2006年英语综合试卷变化也很大。其中除非阅读部分的细微变化外,2006年的阅读题型有效仿GRE形式的考题(如五选一),而写作也从2005年的30分一个题目增加到50分两个题目。上海交通大学从2005年开始加大了对词汇语法的考查,基础卷的前面三大部分都是词汇题(选择题、改错题等)。

  北京师范大学2005年调整了新科目英语语言文学,将以前的英美文学和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这两门课综合起来考查,英语语言与教学科目是将以前的语言学和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这两门课综合起来,变化很大;如北交大、武汉理工大学的综合试卷,北二外的《综合1》卷,外经贸大学的《专业A卷》,以及山东大学的《专业英语》等是将语言学、英美文学及文化等放在一张试卷中考核,考核的范围相当广,要求考生在复习时要全面掌握,无形中增加了难度及考试的压力。

  专家指出,对于英语专业考研来说,过去只是在形式上有所调整,而近年来在内容上有很大的改变。但是,每个学校出题都有自己的传统和连贯的风格,所以考生们也不必过分紧张。在复习中要抓住两个方面:一是注意基础知识的积累和掌握;二是注意专业素质的增强。

  因此,希望考生们不能只针对报考院校进行复习和准备,要注意基本功的训练,多做练习,多积累,多做其他院校的典型题,全面灵活地运用已学知识,提高应试能力和应变能力,以适应各种变化。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