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省婴儿服小儿麻痹疫苗患病?卫生部:道听途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47 生活报

  据新华社电5日,北京某媒体以“婴儿服用糖丸疫苗后患病”为题报道了一起发生在卫生部的群体上访事件。报道称,该事件涉及多个省份的数十名婴儿,有20多名家长到卫生部反映情况。此事件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对此,卫生部发布消息称,经了解,撰写该报道的记者对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知识和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政策没有丝毫了解,也未对此提出采访要求,而是混夹在上访人

员中,根据道听途说的内容写出相关报道,且事后未与卫生部的接待人员进行任何核实。该报道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误导了广大群众。

  该报道称,33岁的丁力是河北涿鹿县人。去年7月,他带两个月大的孩子到当地一家医院服用了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的疫苗。8月4日,婴儿出现发热症状,全身瘫软,至今双足分别内、外翻,肢体不灵活。去年8月,山东临沂的苗翠的独生子也出现类似症状,在服用糖丸10天后,出现腹泻、发烧、四肢瘫、面瘫、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她连夜用救护车将孩子送到了北京,在儿童医院附近一住就是10个月……

  在北京市儿童医院,他们发现,更多的孩子在服用过糖丸后发病,被家长送来此处医治。他们分别来自山东、河北、山西等七八个省份。

  两名家长还向记者出示了患儿的病情鉴定。临沂市兰山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诊断小组,在去年11月为苗翠的孩子做出鉴定结论为:所患急性迟缓性麻痹疾病为脊髓灰质炎,可以诊断为脊灰疫苗相关病例,同时鉴定认为,“疫苗质量合格,接种程序和接种方法正确,可以排除接种事故”。

  丁力也出示了河北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诊断小组的鉴定书,鉴定结果为“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病例”。

  针对这篇报道,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儿童感染后可以导致肢体麻痹,并留下终生残疾。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开始使用脊灰减毒活疫苗,发病人数逐年下降。通过监测证实,2000年我国实现了无脊灰目标。

  该负责人强调,由于受种者个体差异和免疫功能缺陷等原因,儿童在服用后有可能发生疫苗相关麻痹病例,但其发生率极低。多年的实践证明,我国目前使用的脊灰减毒活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我国将继续开展脊灰减毒活疫苗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以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