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名无分”真的就取消了分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00 信息时报

  中考结果没有分数,只有排名,这样的考试看起来很有创意,可是已经习惯了用分数来衡量考试成绩的家长,甚至是学生自己,突然间给他们一个干巴巴的全市总分排名和各科排名,真有点不知所措!在分数仍然代表一切的应试教育体制下,期望人们一下子从心理上适应“有名无分”的新“等级排序”,除了感到不适应之外,还不明白这究竟代表什么?这样的排名除了成绩分数外,还靠什么来支撑?

  家长在孩子的“有名无分”前懵查查,坊间对“示范性高中”录取排名的猜测更是五花八门,毕竟考试只有用分数才能较准确地说明孩子的水平和发挥,考得好与不好,一个全市的总排名,其说服力肯定没有分数来得具体实在。更重要的是,没有了分数这个重要的参照线,家长连孩子能不能考上所报的学校,都失去了惯常的判断力,这种感觉显然在短时间内让人难以接受。特别是我们的社会还没有脱离学历崇拜,失去了分数,无异于失去了价值取向的迷惘与失落。

  此外,尽管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名无分”不会妨碍招考工作公平公正的规范化操作,但对于“单科相差一分,名次却相隔两万多名”的排名机制,想排除家长们的怀疑似乎很难。没有了分数线的底线限制,有关部门真能做到严格按排名录取吗?而且再深层次追问下去,不谈分数,那么这种排名录取会有“人为因素”起作用吗?这种标准可以确保录取公平吗?

  新课改有必要推行,取消分数代表一切的应试教育模式、建立一套合理反映学生真实水平的素质教育评价机制,也是当前教育改革的大趋势。然而学业考试的“等级排序”是真的彻底取消了分数,抑或是一种形式上的取消,实际上比没有分数更糟糕(比如文革时实施推荐工农兵学员一样,给走后门留下空间)。假如这种排名归根结底仍然是以各类成绩来确定,那么分数充其量只是对家长取消了,实际上依然在发挥作用。而且,这种掩藏起来的分数,因为不透明,更加令人对其可能制造教育不公持有怀疑。

  李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