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绩“有名无分”令家长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00 信息时报

  

成绩“有名无分”令家长焦虑
“等级排序”不能早日了解具体考试结果,家长不免有些焦急。
成绩“有名无分”令家长焦虑
尽管市招考办公布了详细的成绩查询办法,但家长和学生们对不能提供分数而感到不便。□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祝勇 实习生 吴瑕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巢晓

  按国家新课改要求,今年广州中考首次采用学业考试,并用“等级排序”来代表考生成绩。然而,不少家长昨日查过成绩后感到有些疑问:不知道孩子的具体分数,怎么判断

他是否发挥正常?怎么估计他能不能考上所填报的学校?

  市招考办表示,今年是首次采用等级排名形式,因此没办法判断和估算孩子的成绩和是否上线,但招考工作会公平公正地按照要求开展。针对学生与家长疑问,本月7日市招考办还将统一发布相关说明。

  问:不给分数

  怎知能否录取

  答:招考部门

  会按程序办事

  昨日,不少家长纷纷拨打时报热线反映,查询孩子的学业考试成绩时,得到的只有孩子在全市的总分排名和各科排名,令他们感到茫然。

  “不知道原始分,我怎么知道考得怎么样?怎么知道哪里有错漏?”东环中学初三家长王先生表示,昨日早上起来收到短信,得到了孩子的成绩,但只有全市排名而没有分数,让他无从判断。他说,一方面,考试结束后,学校也没有公布标准答案,孩子不知道哪些题做对了、哪些做错了;另一方面,如今查出来的成绩只是全市排名,孩子同样不知道自己“考得怎么样”,发挥是不是正常,对于孩子能不能考上所填报的高中,也完全没有把握,感到十分焦虑。

  王先生说,不知道复查时候,可不可以查到具体的分数?

  对于上述疑问,市招考办答复说:严格来讲,家长和考生自己没办法判断成绩是否发挥正常,也没办法估计是不是能上高中。这些工作都是由招考部门来做,家长应相信政府部门,会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规范操作。

  今年第一次全市中考改革,没有参照的标准,明年就可以参照了,这是一个必然的过渡阶段。家长要逐渐改变观念,顺其自然,不要太过紧张,后面的事情政府有关部门会依程序来有序开展。

  7月5日至7日复查,但复查也不可能知道分数,只会根据程序核查评卷分数、评卷环节等有无错漏,然后将复查结果告知家长,而不会告诉分数是多少。

  问:一分之差名次为何隔两万

  答:两万人成绩相同名次并列

  荔湾区59中一学生家长叶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对今年中考的“等级排名”不太理解,昨天查出了孩子成绩后,他赶紧约了几个家长聚在一家茶楼研究孩子的成绩。但他们研究了半天,还是对今年没有具体成绩公布感到不方便。

  叶先生交游甚广,昨天还特意咨询了个别熟悉的中学校长,但校长们也表示,对今年的等级排序不太好判断。

  叶先生说,其他的不说,就说孩子的体育成绩。他两个朋友的小孩,一个拿了满分40分,一个是39分,但一个排名是A00001,另一个竟然是A22790,两者相差一分,排名却相差了两万多位,感到很惊讶,不知道会不会影响中考总成绩排名。

  市招考办回复: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因为公布的成绩中,有总分排名以及各科单科排名,其中也包括体育单科排名。体育满分40分的考生,在全市12万考生中有上万人并不出奇,如果该家长报过来的排名没错的话,今年广州中考体育有22789个拿满分的,他们单科排名都并列为“A00001”,而到了39分,则为排列为“A22790”。

  单科排名不会影响总成绩排名,并且总成绩排名中,出现并列排名的可能性很小。假设有总成绩原始分相同的考生,按照以下规则进行位置排序:先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数之和,若有相同,则依次比较数学、语文、英语单科成绩,若仍有相同,再比较综合表现评定等级,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问:A前15000名可上“示范”?

  答:分析有理但要看填报志愿

  昨日,一些家长向记者反映称,有传闻说今年中考A类排名前15000人,上示范性高中的把握大,纷纷来求证。

  还有南武中学初三家长欧女士询问,A类前1万名考生中,每千名考生之间相差多少分?原来,欧女士的孩子报考执信中学,由于去年该校报考执信中学的少,没办法参照去年情况,就想根据熟知的几个同学的排名,以及他们和孩子的分数差,来判断孩子有没可能上执信。

  市招考办回复:中考A类排名前15000人能上示范性高中,这个分析有一定道理。是根据今年广州20多所示范性高中公布的招生计划数相加得出,并且加起来有2万多的计划数。但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填报志愿。如果排名在A类15000名内,但没填示范性高中,或者填报志愿不合适,也不一定能录取上。

  按照今年的新模式,每千名考生之间的分数差没办法查询。家长没必要这么紧张,只需要知道孩子在全市的排名就行了。

  针对家长众多疑问,本月7日,市招考办将统一发布相关说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