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渡口办完审批证照就复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02 信息时报

  

渡口办完审批证照就复航
昨天一工人正在给渡口安装减速板。时报记者 何建 摄时报讯 (记者 胡非非) 针对洛溪渡口存在的安全隐患,洛溪村委会昨日找来施工队维修渡口,为渡口的斜坡安装了减速板,重新粉刷凉棚墙壁,浇筑水泥地面,维修工作预计今日完成。据了解,维修渡口除了为提高安全性,也是为了接下来重新招投标做好准备。鉴于渡口现承包人郭伟坚先生擅自停航,渡口发包方洛溪村委会表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而前日有关部门协调后表示,由有关主管部门办理洛溪渡口登记审批手续及相关证照后复航。

  修复渡口拟重新招投标

  昨日中午,烈日炎炎下,洛溪渡口南岸洛溪码头一派紧张施工的景象。岸边的斜坡上堆放着石灰、水泥及黄黑相间的塑料减速挡板,候船的凉棚前坑洼不平的水泥地板已经被凿烂,准备重新浇筑水泥路面。工人们有的在搅拌水泥,有的往凉棚裸露的红砖墙壁上涂抹水泥。

  记者看到,码头最大的变化是:原本光滑毫无遮挡的斜坡装上了减速挡板。附近的档主说,码头年久失修,斜坡经江水侵蚀冲刷变得又滑又陡,又无障碍物阻挡,以前夜晚光线昏暗时车辆很容易冲下江中,有了减速板就安全多了。

  审批手续办妥后再复航

  据了解,7月2日洛溪渡口正式停航后,在市民中造成不小的震动,也引起了有关主管部门的重视。前日下午,广州市港务局、海事局及番禺区交通局等有关部门齐聚洛溪村委会,召开现场协调会。协调结果为:由有关主管部门办理洛溪渡口登记审批手续及相关证照后复航。

  洛溪渡口现承包人郭伟坚昨日下午表示,他之所以坚持决定停航,绝不是外界质疑的亏损严重无以为继,根本原因是渡口缺乏相关证照,存在安全隐患和经营风险,使他无法坚持下去。这一点,在《信息时报》关于他主动停航的报道见报后,广州和番禺有关主管部门都曾给他打去电话,对于他这种做法表示赞赏。郭伟坚称,渡口的审批手续能办妥后,就会马上复航。

  合同双方可能诉诸法律

  据了解,前日下午召开的现场协调会上,渡口承包人郭伟坚并没有出现。会上,村委有关负责人对于现承包人郭伟坚合同尚剩一年就突然停航的做法似乎颇为不满,认为其违约,因此有意“换人”,考虑将重新进行招投标。

  针对郭伟坚的停航行为,村委会主任卢先生于昨日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承包人违反合同规定,擅自停航,已属违约。他表示将诉诸法律,追究其责任,洛溪渡口是合法的,多年来一直正常运作,只是去年国家出台了相关规定,对渡口进行规范整治。因此洛溪渡口的问题只是手续补办问题,按照主管部门要求,村里会积极改善渡口的安全措施。

  郭伟坚也在积极寻找律师应对。对于可能面对的官司,郭伟坚很有信心。“责任肯定不在我们这边,村里既然把渡口承包给我,事先就应该把相关的证件和手续都办齐了,一定要合法才行。”郭伟坚认为,“合同也要在合法的基础上签定才有效。既然渡口本身缺乏相关手续和证照,属违法,因此合同也就不存在法律效力,我提前终止合同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怎么能算违约?”

  乡镇渡口全要整治审批

  据了解,像洛溪渡口这样缺乏相关手续和证照但仍在继续经营的乡镇渡口,在番禺还有一些。它们基本上都是过去交通不发达时代的特定产物,属历史遗留问题。但多年来,它们一直在政府默许和有关部门监管下经营。

  但按照国家交通部要求,从去年9月28日起到明年9月30日,要用两年时间对全国所有渡口渡船进行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根据要求,所有乡镇渡口都要经过主管部门检查,审批合格达到规范要求再发证,继续经营。目前,广州的整治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