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清华将成二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03 信息时报

  

“北大清华将成二流”
“北大清华将成二流”
“北大清华将成二流”
时报综合报道 连日来,一篇题为《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大学扫成二流》的博客文章在互联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致使众多网友跟风撰文,抨击名校“养尊处优”等不良嗜好。同时,中国博客掀起“科技大讨论”,更是把矛头直指北大、清华的教学制度,突然间,百年名校的北大、清华被置于风口浪尖,一场关于“北大清华二流说”的网络论战拉开帷幕……

  预言北大清华难保一流

  在博客文章中,旅美学者薛涌说,在今年的北京高招咨询会上,去年相对冷清的香港几所大学咨询台爆满,他们以优越教育制度、丰厚奖学金吸引着大陆最优秀的学生。今年,大部分高考精英把香港大学作为首选,各地状元纷纷舍弃北大、清华奔赴香港,中国顶尖学生正在改变“非北大清华不上”的心态。如果此种局面持续下去,过不了多久大陆一流的学生将争相竞争香港的大学,北大清华很难再称中国的一流大学了。

  薛涌认为,香港的大学对内地一流大学还有劣势,就是学生素质不高,但这种局面正在急剧改变,由于香港的大学舍得花大笔奖学金拉笼人才,内地的精英学生,尤其是家境不好的,纷纷以去香港为首选,等学生素质提高了,香港的大学就会在各方面建立对内地一流大学的绝对优势。现在,香港的八所大学在内地招生基本是一两千人,如果以后增加到上万人呢?虽然内地有丰富人才资源,但每年高考的前几千名学生真去了香港,北大清华只有从剩下的人才中挑选,怎么好意思说自己是“一流”?

  网友激烈争论“二流说”

  不料,薛涌的博客文章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论,一些网友说薛涌胡说八道,认为香港地区的高校根本无法和汇聚大陆人才的北大清华竞争。但更多网友表示,从今年香港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猛增来看,“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大学扫成二流”的断言绝对不是杞人忧天。网友“waterblue”表示,他曾经在国内排名前三的高校读过硕士研究生,现在在香港八所大学之一的学校攻读第二硕士,对于内地香港硕士教育的不同有深刻体验,觉得内地研究生教育只给了他名牌大学的空壳。至于本科教育,在图书馆资源、奖学金制度、海外交换计划比例、教授北美知名高校学历背景以及对学术的专注程度、对学生的负责任态度等方面,但特别指出的是,香港八所大学比北大清华优点明显。

  “优秀生转投香港只是一个引子,真正牵动人们神经的是对北大、清华等高校多年来备受恩宠而办学水平止步不前、学术地位岌岌可危的担忧。”网友邓建胜说,自1998年国家将北大、清华、复旦等34所全国重点大学列入“985”工程冲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后,这些高校得到上千亿元建设资金。然而在公众印象中,这些巨资除在大学校园内有了一座座气宇轩昂的大楼、更多豪华车、更多的保安和后勤人员外,成效有限,一些“一流大学”的教学质量和学术地位甚至不进反退。过分重视大学之形而忽视大学之神,是人们担心北大、清华等高校沦为“二流大学”的症结所在。

  薛涌写博回应网友质疑

  面对网友质疑,薛涌再次在新浪博客抛出《北大清华当一流名校的日子屈指可数》。他说,以前,香港经济发展的辉煌历史就明白:香港的繁荣靠的是源源不断的内地移民,只不过过去移民常常靠偷渡形式,在香港的起点甚低。现在,通过大学招生募集内地精英,等于以制度化形式代替昔日不合法的移民,他们不仅经过严格选拔,而且接受香港一流教育,毕业时有良好工作、起点甚高。因此,可以预料,十年之后,他们在香港的成功远远超过过去的内地移民,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领导阶层。

  也有网友认为,香港高校的强悍出击瓦解了中国近30年的高考路线图。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北大、清华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差距如同很难逾越的火焰山,现在内地学生可以先采取在香港地区的高校念本科,然后再到哈佛等念研究生的方式,来实现一流大学的梦想,这很可能将北大、清华抛到一个边缘化的尴尬角色。

  同时,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青年学者谭五昌表示,由于北大、清华最具品牌影响的人文精神与师资力量正在削弱,北大、清华将被香港的高校扫成二流从理论上来说不是没有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