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伤无碍“发现”号一飞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03 信息时报

  

小伤无碍“发现”号一飞冲天
在佛罗里达海滩边游玩的人们都兴致勃勃地观看“发现”号升空。正如“发现”号机组指令长史蒂文·林赛所言:“在独立日发射,我想不出有哪一天比这个日子更好。”
小伤无碍“发现”号一飞冲天
NASA在“发现”号顺利升空后上下顿时一片欢腾,庆祝这来之不易的成功。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经过两次推迟后,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当地时间4日下午2时38分顺利发射升空。美国宇航局表示,回放分析显示“发现”号外部燃料箱表现“非常出色”,虽有碎片脱落但未造成威胁,人们“没有理由再为机组人员的生命担忧”。这是美国首次在国庆节发射航天飞机,可以说将国际空间站和美国未来航天计划的命运系于一身。

  上演特别的焰火表演

  据美联社报道,发射当天天气晴朗,下午2时38分,“发现”号点火升空,2分钟后,“发现”号与火箭助推器成功分离。8分钟后,外部燃料箱也成功脱离。不久地面控制中心宣布,“发现”号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在观看点附近,到处都是挥舞着国旗、拿着啤酒和食物的美国人,正如格里芬发射前所说,他们在独立日看到了一场壮观的“焰火表演”。

  小碎片再度出现

  发射过程中,隔热层泡沫脱落的问题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升空后3分钟,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告诉“发现”号宇航员,至少有5小块隔热层泡沫碎片从外挂燃料箱脱落。不久,又有一块泡沫碎片脱落并撞上了机身。幸好“发现”号当时已处于高空,气流对碎片推力不大,因此冲撞不足以损伤机身。

  不久,“发现”号机组又发回一个令人紧张的报告,他们看到一片填充材料从“发现”号上脱落,看上去像是航天飞机的一块隔热层材料,大约2.4米长。但地面控制中心在查看画面后告诉宇航员,那可能是一块脱落的冰块。机长林赛这才舒了口气:“这真是好消息。”

  从5日开始,“发现”号机组人员将对航天飞机机体外部实施检查,并准备在6日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机组中唯一一名非美国籍宇航员、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籍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将进驻国际空间站半年,从而使空间站中宇航员队伍自2003年以来第一次扩大到3人。

  美国宇航局官员预计,工作人员需要一周才能最终确定“发现”号是否在发射过程中出现机体受损,而判断“发现”号是否在空间轨道上受空间颗粒物撞击以及受损情况则需要一周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