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基地学车需缴买路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白华阶 实习生 毛妍琳摄影报道

  如今,学习机动车驾驶似乎是股热浪,小张和女友也被这股热浪吸引了进去,他俩各自花了“优惠价”4400元后,又得知进入培训基地学驾驶还要支付每小时60元的“入场费”,他俩估算了一下学完课程要20小时,就得再花1200元,这样昂贵的花销着实把这对年轻恋人吓蒙了。

  何来的场地费

  昨天,小张与女友拿出了一张2人共计8800元学驾驶的发票(不包括其他拍照、体检等杂费)。据他俩介绍,5月下旬俩人一同到某驾驶员培训中心报名学习机动车驾驶,一周后开始培训交通法规,经过考试合格后6月中旬上车学驾驶,一开始是在小型的场地上学习倒车等最基本的操作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教练员告诉学员,接下来就要到刘行基地学习百米换挡、8字考等6个科目的内容,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学员的学习必须在刘行驾驶员培训基地进行,进入基地每小时每人要支付60元的费用。

  学员忐忑不安

  每辆教练车进入基地的费用均由培训中心已经支付了,怎么还需要学员来承担的场地费?学员6个科目学习的上车驾驶时间要20个小时,这样一来至少要承担1200元的进场费。基地既没有提供学习用车,也没有为车承担油费,只是提供场地而已,这加收的“入场费”实在令人困惑。这突然冒出来的费用,让原本安心学驾驶的学员忐忑不安,都在设想要学会驾驶能否在20个小时上做点文章,是否能减少些时间以“紧缩开支”,考试碰运气等的想法在学员中炸开了锅。小张与女友再三考虑,这学驾驶不能捣浆糊,更不能为经济而降低了学习质量,如果是碰碰运气弄到驾驶证,这不成“马路杀手”了吗?

  基地收费需规范

  记者与上海刘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基地职教部门取得了联系,电话中对方对这一问题的解释绕着圈子不正面回答。记者又与该基地的办公室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基地在昨天下午给本报的书面回复中却仅仅介绍了基地所使用的设备,6月份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7月份投入运转,还介绍了训练场的面积和道路等等。相关负责人在与记者的沟通中解释,学员进入基地的训练场是不再另收费用的,只有进入封闭式的考试点进行模拟训练才对教练车单车收取每小时60元的费用。这表明,学员不需要交纳所谓的“入场费”,他们应当毫无负担地进入基地安心学习驾驶。

  培训中心的承诺

  昨天下午,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第十一考试点”的“公示”,该公示中已明确规定,参加路考仪科目考试人员,每人收费60元(含考一补一);考试点场内模拟训练、教练车单车收费每小时60元,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该公示中规定了学员在考试前进行短暂的模拟训练中的单车收费价格,并非进入基地每人需要支付的“入场费”。在刘行培训基地训练场的培训车辆,均不额外收取学员的费用,进入考试前的模拟训练时,学员自愿报名参加路考仪科目三考试的费用全部由中心负责,如学员考试不合格,其补考的费用自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