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乃堆拉山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30 新华网

  视频:

  

新闻背景:乃堆拉山口

  7月5日,在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一名中国边防军人(右)与一名印度边防军人隔着边界的铁丝网值勤。中国和印度7月6日将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

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这条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乃堆拉山口曾经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曾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 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新华网乃堆拉山口(西藏)7月6日电(记者李建敏 冯雷)中国和印度6日上午重新开放连接西藏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了这条两国中断44年的边贸通道。

  乃堆拉,藏语意为“风雪最大的地方”。它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侧的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公路贸易通道,也是中印之间条件相对较好的陆路贸易通道,每年4-10月适于人通过。

  乃堆拉山口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460公里,距西藏亚东52公里,距印度锡金邦首府甘托克54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

  据史学家介绍,来自中国内地的商人自两千多年前就开始向中亚、西亚和南亚通商。19世纪德国地理学家冯·李希霍芬在其撰写的《中国》一书中,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因为当时大量中国的丝绸和丝织品经由此路西传。史料记载,这也是当年唐朝高僧玄奘“西天取经”的途经之路。

  两千多年前,乃堆拉山口便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是中印两国的一个主要边贸点。中印边境地区的居民很早便开始了“以物易物”的贸易往来,通过乃堆拉山口的贸易路线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西藏亚东曾是这条线路上最大的商埠。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

  1947年印度独立后,乃堆拉山口的边贸飞速发展。到1957年,就有700多人和1000多头骡子每天往返在这条道路上。那时,印度主要进口羊毛、动物皮革、牦牛尾巴等货品,出口衣物、烟草、肥皂、劳力士手表甚至是分解的汽车,他们由此换回成袋的中国银币。

  但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两国相继撤销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

  近年来,随着中印关系的改善,双方同意恢复开通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

  中印两国曾计划于去年10月2日恢复通过乃堆拉山口的边境贸易,但由于边境地区地理条件的限制,为重开边贸而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未能按时完成,因此该计划被推迟。

  今年6月18日,中印两国官员在拉萨举行会谈,会后签署的会谈纪要公布了7月6日为重启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的时间,昔日的军事禁区也将重现边贸重镇的本来面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