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围攻“房价应降论” 这些地产商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43 新华网

  

经济观察:围攻“房价应降论”这些地产商啊

  在无法与国家政策直接抗争的条件下,这种反驳成了他们情绪宣泄的出口

  “这个时期比较特别。”这是潘石屹7月4日在2006(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台演讲的第一句话,正是因为这个判断,他第一次在演讲中使用了演讲稿,而且是用黄色的纸,目的是

“特别提醒自己要小心”。

  也许“特别时期”是地产大腕的共识,任志强、王石、冯仑等地产明星全部缺席。平心而论,潘石屹的演讲内容即使在“小心”的前提下,仍然不失精彩。只是,当他用仍略带西北口音的普通话表达“推动房地产发展的力量是民族的伟大复兴”时,不知是与他一贯的风格不符,还是目前国内地产商人们并不高大的社会形象和民族大义显得格格不入,在潘石屹说完这句话后,台下发出了一片浅浅的哄笑。

  真正的高潮出现在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主任王小广发言时。王小广在表达其观点时明确指出,我国的宏观经济过分依赖房地产,而中国真正需要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却在高房价的影响下被阻碍或减缓。他认为,城市化是农民向城市居民转化的一个进程,而城市房价过高,导致这一进程受阻,并最终导致近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放缓。

  在这样一个地产商人的年度聚会上给出这样的观点似乎显得不大合时宜,王小广的这一观点随后遭到了来自地产商的激烈反驳。作为互动嘉宾的凯德置地中国执行总裁林明彦认为,每个城市都有不同价格的房子。充足的多价位住房供人们选择,并不会阻碍城市化进程。一位台下地产业界人士也表示,真正的城市化进程存在于县级市、地级市,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已经完成了城市化。而这些县级市、地级市的房价并不高。原本三个人的互动,此后便形成了一种多方围攻的态势。

  记者在场下与同行进行交流时听到了这样的观点:一直站在社会食物链高端的地产商人无法接受有损其行业形象的观点,尤其在遭遇“国六条”宏观调控后,更让行业内产生了“同仇敌忾”的氛围,在无法与国家政策直接抗争的条件下,在这样的场合对这样一个观点的正面反驳,成为了他们情绪宣泄的出口。

  而作为惟一参会并上台演讲的传统大腕,潘石屹昨天的演讲无疑成为了地产商人的重要代表。

  潘石屹表示,中国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平衡,不和谐的地方,而这些不平衡、不和谐,惟一解决的办法就是市场。他认为,如果用其他的手段,生硬地去解决,将会带来更大的不平衡、不和谐,甚至留下很严重的后遗症。潘石屹的观点随后在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那里获得了理论支持。钟伟表示,按照简单的经济学常识,仅抑制供给将导致市场价格上升;如果是双向抑制供求“我们会观察到房地产市场的萎缩”。(记者洛涛王勉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建议

  专家认为,尽管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有“90平方米以下住房须占项目总面积七成以上”“居住用地供应量七成用于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等规定,但是这离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还有很大距离。

  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张元端看来,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高档房不一定供过于求,但经济适用房一定是供不应求的。而解决我国住房问题的关键在于住房保障体系。 >>>>

  各地楼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