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王伟:亲子鉴定,只能鉴子不能定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3:47 云网

  丈夫怀疑妻子不忠,带着未成年的孩子悄悄去做亲子鉴定,这些以前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片断,开始在我们身边频繁上演。自从去年10月13日开始,国内以往“对公不对私”的亲子鉴定的大门向私人放开。一时间,各鉴定机构承接的私人鉴定业务量以惊人的比例往上飙升。中科院北京基因组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告诉记者,去年一年,在所做的3000例亲子鉴定里,有680个孩子不是他们的父亲所亲生的。这个比率达到22.6%。(据7月5日《北京晨报》报道)

  22.6%的比例,猛一看,不可谓低,足以引起道德家的万分担忧了。但正如一网友所言,鉴定的结果有22%多,其实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不代表社会是这个结果,因为大多是因为丈夫怀疑有了问题才去鉴定的,所以百分比多一些,而社会上感到没问题的占多数,不会去鉴定的,所以说22%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这个说法不是没有道理。但做亲子鉴定者,从普通的农民、工薪阶层、高级知识分子到富翁都有,其中以富翁和农民比较多,却也昭示出这个问题不可小看。就在不久前,中国农业大学在读博士后常某妻子早产,于是常某便怀疑妻子不忠,将其乱刀砍死。面临香火和忠贞问题,一个博士后尚且不能妥善处理问题,那些文化不高的广大农民就更是危险万分了。

  眼下社会处于转型期内,从经济到思想都处于一种无序状态,不确定和躁动是我们时代的基本特征:富人风流,富婆也不甘寂寞,成千上万的男性民工涌入城市,造成千家万户“活寡妇”,收入的不稳定导致婚姻状况不稳定,思想的解冻造成婚外性行为增加,非婚生子情况的频繁出现,第一代富人遗产面临分配问题,拐买儿童之风愈炽……可以说,信任危机已经渐渐侵入我们社会的每一个细胞,而家庭的信任和稳定,对一个我们这样的家天下社会来说,至关重要。

  综合各种新闻报道,可以看出亲子鉴定的最直接目的,是检验配偶是否忠诚。这是中国男人千年不变的情结——“滴血验亲”这种荒唐的行为,不也是流传千古,难以禁绝,且造成无数千古奇冤吗?从“滴血验亲”到亲子鉴定,历经数千年,这是一个从蒙昧到科学嬗变的过程,也是痛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凭借科学,人类最终拥有了解开灵魂深处的那个谜底的钥匙——亲子鉴定。

  既然是情结,自然难祛除。从这点上看,尽管亲子鉴定将导致家庭破裂,但未必就是洪水猛兽,它要么给出事实,要么还人清白,排除猜疑,减少冤案。推而广之,亲子鉴定的发展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提高亲情信任度,打击罪犯,平息纷争,有利于社会稳定。但这里也有一个无法回避的尴尬:亲子鉴定的结果,尽管可以证明孩子与父母是否存在血缘关系,但却不能由此断定一个人的忠贞,不能断定亲情。错误属于过去,并不代表现在依然如彼。只有善于原谅别人的错误,才能换来真正的幸福。要检验配偶双方的忠贞,需要的是互相体贴,互相关爱;要维护忠诚,需要的是彼此宽容,彼此理解,加强彼此的道德约束。

  作者:王伟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