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完"体检"全身无大恙 "发现"号今晚会师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10 新华网

  “发现”号顺利进入轨道后,机组成员5日开始在太空对航天飞机实施检查,并为6日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做准备。美国宇航局5日晚宣布,初步分析显示,4日升空的“发现”号航天飞机机身没有受到明显损伤。

  

做完"体检"全身无大恙"发现"号今晚会师空间站

  7月4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搭载7名宇航员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机械臂扫描全身

  美国东部时间5日5时08分(北京时间5日17时08分),“发现”号机组人员睡醒第一觉。随后,机组人员开始对“发现”号进行“体检。整个过程持续约7小时。

  这次检查任务主要由一只长15米的机械臂执行。这只机械臂在机组人员的操控下缓缓扫过“发现”号右翼及头部表面,安装在机械臂上的监测镜头则向机组传回拍摄到的机体表面照片。

  右翼上发现白斑

  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飞行主管托尼·切卡奇说,地面控制中心正在研究发回的图像,迄今没有发现任何严重问题。目前唯一不能确定的情况是,“发现”号右翼有一块鸟粪状白斑。“发现”号发射几周以前,工作人员也曾在机翼上发现过类似白斑。

  碎片脱落已过危险期

  4日的发射过程中,地面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在监控录像中发现至少5块小碎片脱落,其中一块似乎在脱落过程中蹭到了“发现”号机体。

  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说,初步研究认为,这些脱落碎片不会对“发现”号造成威胁。原因是这些小碎片脱落的时间均晚于2分15秒的“关键时刻”,并且碎片大小还没有达到足以构成威胁的程度。

  今晚与空间站会师

  除当天的检查任务外,机组人员还在为6日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作准备。按计划,“发现”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6日10时52分(北京时间6日22时52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徐超)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