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方式决定居住气质 家居设计是整合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28 中国新闻网

  

生活方式决定居住气质家居设计是整合过程(图)

  白墙延续了建筑,藤和椰壳演绎着休闲主题

  

生活方式决定居住气质家居设计是整合过程(图)

  建筑的围合造就了独享舒适的居住氛围,空间的错落让家居场景丰富交融

  

生活方式决定居住气质家居设计是整合过程(图)

  皮草、金箔、丝绸,大房子里的大手笔

  

生活方式决定居住气质家居设计是整合过程(图)

  随处有风景

  

生活方式决定居住气质家居设计是整合过程(图)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家就有幸福。家的概念比以往更加宽泛,任何一个带有个人色彩的空间都可以被视为“家”,生活的房间、工作的环境,甚至交往的场所,“家”的共性就是真实的、放松的、自在的。

  开发、建造、装修、设计、建材,做着与房子和家相关的工作,是一件幸事,不管是为哪家忙碌为哪家愁,完美的结果应该是:天下人家俱欢颜。看看这些业内精英人士为自己亲手构筑的空间,听听他们的心里话,一定能透露出一些独门经验,供我们细细分享。

  本期采访对象:

  空间设计师王大君

  主人工作业绩:任王大君空间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为多个房地产项目做样板间、会所等室内设计,比如庐师山庄、万国城亚历山大会所、新城国际会所等。

  独门居家经验:追求生活空间的高档奢华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比如对高级面料的小心维护等。

  家中最爱之地:居无定所,对自己的家没有太多感受,简约就好,其余交给太太来安排。

  主人性格解剖:内敛而平静,不会因设计而冲动。

  从业最大乐趣:喜欢体验世界各地酒店的居住感受,发掘最新的设计思路。

  有效装修建议:让自己的生活习惯来决定居住空间的机能,进而决定家具的摆放、开窗的位置甚至建筑的外观。

  建筑师出身的王大君,创办了自己空间设计公司,他总是追随着自己设计作品的地点而营建着自己的家。因为在北京做设计,他住进了一个精装住宅,因为他觉得建筑的品质比较好,并且无须装修节省了精力和时间。每个家在他看来,都是带有临时性,都没有时间进行深入的设计,就算他在台湾相对稳定的居所,也是租住而不是购买,依然是若干年前他心仪的米色调的简约风格。所以,实际上,他对家的认识更多地实现在各个楼盘的样板间中。

  第一次采访台湾建筑师王大君,绝对想不到他也曾经有过张扬自己个性的室内设计作品,因为,一是他过于“成熟”,已经不把设计看作是创作,另一方面,他所做的样板间,十分迎合开发商的要求、准确满足了时下别墅客户群对尊贵的渴望。所以,当他第二次接受采访,聊起他涉足室内设计领域的第一个实践:将一个台湾项目的居住空间塑造成“行李箱”时,令人感觉到诧异,并更加感慨,一位原本有棱角的设计师可以这样理性而熟练地应对市场。

  满足市场的需求,投开发商或业主所好,这在王大君看来是很正常的设计思路,他说,他所做的室内设计往往并不是他自己喜欢的,而一定是市场接受的。他设计的居住空间的风格,没有自己个人喜好的因素,完全由目标客户的生活方式而决定。

  ●居无定所,从全世界最好的酒店发掘设计灵感

  在王大君为庐师山庄设计的三套样板间里面,分别显示了三种气质:都会、休闲和奢华。从装修、家具到装饰,全部由他和他的设计团队来完成。当问起他的设计灵感的时候,王大君表示,是经验和生活让他知道如何揣摩开发商的意图和购房者的喜好。他说自己居无定所,就算是在台湾相对稳定的住所,也是租下来的。

  很多时候,因为业务的关系,他都在旅行状态,世界各地的顶级酒店或者是度假产品,都是他了解最新设计的地方。看的多了、感受多了,对他来说就是设计经验的累积,于是,他认为,他对于各种文化背景下的生活方式,有着相对成熟的把握。

  与此同时,谈到国内设计师的水准时,他认为,生活的局限,令他们中的很多人没办法真正了解各种消费层面人群对生活方式的需求,于是,并不能够通过设计实现多种层面人群对居住空间的要求,尤其是,用王大君的话说,对于别墅项目,缺乏体验令一些设计师无法营造出与有钱人意图相吻合的室内居住环境。而他自认为,他对此类空间的驾驭是熟练的。

  ●室内设计是整合的过程,谈不上原创

  那个“居住行李箱”的设计是在房间里面摆放了可以旋转开合的大柜子,以描述一种旅行中的生活。在王大君看来,那只不过是他初涉室内设计领域的一次尝试而已,之所以说起它,是为了说明一件事:为别人设计不是张扬自己。他说,那个房地产项目因为他做的行李箱式的样板空间而卖得不好,而当时他所想表达的设计意图是将自己旅行式的生活概念加入设计,此后,他明确了自己的设计方向并逐步转变成为了别人的需求而设计。并且,他将室内设计说得很直白:没有原创、只是整合。

  而有趣的是,为庐师山庄做建筑设计的建筑师并不是这样一种设计态度,他们将居住建筑的设计理解为对空间的组织、对院落文化的现代主义尝试,并且他们并没有像样板间的设计那样明确地限定什么风格,而是意图用自由灵活的院落空间来诠释一种自由而自我的生活状态,创造一种崭新的现代别墅的居住方式。

  两类不同追求和设计态度的建筑师共同完成了一个居住项目的建筑和室内,这其中有着耐人寻味的地方,到底设计是为了创造什么?还是为了迎合什么?对于居住空间的塑造,是应该由主人来决定功能,还是由设计师来安排?答案很有可能是混合的。如王大君所说,往往那些住宅屋顶上加建的违章建筑是“有机”的,那是对混凝土框框的个性化突破,因此,再周到的设计都无法满足每个人个性生活的需求,但可以无限接近。设计的工作就是帮助居住空间的主人接近他们想象中的生活。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晓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