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蒋多多的出现,是社会功能的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29 正义网

  今年高考中,河南南阳考生蒋多多在考试中,把对目前教育制度和高考制度的不满,答在各科试卷主观题的空白处,并将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且所有试卷均用双色笔答题。蒋多多自称,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各科成绩都被判为零分,以引起教育部门和社会的关注。结果,她的文综科目被判为零分,总分114分。(《新京报》7月5日)

  蒋多多此举无疑取得了初步的成功,这至少能让她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媒体关注的焦

点。这对她来说,其实损失并不大,反正平时成绩很差,考大学没什么希望,何不借着“批判教育制度”时尚主题,以白卷英雄的身份,趁机热炒一把。说不定还可以凭自己的不错的文笔,一不小心为出版社所青睐,写一本《我为什么交白卷》,从此掘出人生的第一桶金。

  考不上大学,并借机出名的并不只他一个。过去那个时代的张铁生就不用说了,现在韩寒同学也没读大学,不也过得很潇洒吗?他照样可以成为大众偶像。以娱乐人士的眼光来看,蒋多多的这一“自杀性”举动很富创举,不失为一个“出名”好点子。网上有一段套用黄健翔解说词的话很恰当:白卷!白卷!多多成功了,他没有给阅卷老师任何的机会!他们可以提前休息了。伟大的白卷英雄,她继承了高考交白卷的优良传统,张铁生,黄雅莉,韩寒,郑渊洁,在这一刻灵魂附体,她不是一个在考试,她不是一个人……

  蒋多多的这种“聪明”,与白卷英雄张铁生的所作所为何其相似。只不过,张铁生凭借的是当时的政治气候,而蒋多多,则是以“教育体制的叛逆者”迎来社会的关注。在这个时候,也许社会正需要一个蒋多多,来发泄一下人们对教育制度的不满。然而,在我看来,蒋多多的行为,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投机”。选择这么一种方式“出位”,与其说需要的是勇气,还不如说要有点运气。

  “蒋多多”不是英雄,小小年纪的她,就已经深谙社会炒作的内在奥秘,这多么令人惊讶。或许,这正是拜当今发达的传媒所赐。张铁生的“出名”,背后是他做不出题后的无赖和发泄;而蒋多多,除了做不出题,其背后,还有预谋。在参加高考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就已经有了这个设想,她设想能够借此“一举成名天”。由此可见,她可以是一个成功的策划者,可以成为娱乐公司公关宣传部的高手,但是,她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教育体制批判者,充其量,只是一个伪“叛逆者”。试想,如果能考得好成绩,她还会那样做吗?

  把自己的失落感完全归咎于“教育制度”,这是一种很不智的行为。我倒想问问这位蒋多多,怎样的高考才算合理?如果无法回答,或者,在现有的条件下还无法实现,那么,时下的高考,就“存在即合理”。或许,在考场之外,你可以发表文章,可以上书人大,以表达对教育体制的不满。但是,作为一名考场考生,她的职责,不是在高考卷子上乱涂乱画,不是在考卷上愤世嫉俗,这些,都不是一个正在参加高考的考生的责任。

  媒体的炒作无形中助长了“蒋多多”以及更多“蒋多多们”的“信心”和“欲望”。这是一个危险的炒作。当又一个“张铁生”的出现时,这表明的,只是一个病态的社会。蒋多多的背后,是社会功能的错位!

作者:林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