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亲子鉴定能商业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31 温州新闻网

  没有严格法律约束的亲子鉴定,在利益驱动下有可能制造出某些家庭悲剧和社会悲剧。

  7月5日《北京晨报》报道,从去年10月开始,国内以往“对公不对私”的亲子鉴定向私人放开了,一时间,各鉴定机构承接的私人鉴定业务量迅速上升。仅中科院北京基因组司法物证鉴定中心去年一年就做了3000例左右的亲子鉴定,结果发现有680个孩子不是父亲亲生的,比率占鉴定数的22.6%。

  亲子鉴定热折射出一些夫妻之间的信任危机,这在家庭伦理上无疑是值得忧虑的。现代社会是流动性、开放性很强的社会,人们更加崇尚自由,追求独立交往,传统社会里的性神圣观念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婚姻是不可能脱离这个大背景而存在的。在亲子鉴定提供的直接证据面前,某些家庭也许就难以维系了。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在英国,随着DNA亲子鉴定技术的普及,在20世纪末也出现了亲子鉴定热,结果发现每25位做鉴定的英国父亲中,就有一位在“默默”为别人抚养着孩子。事实证明,英国的亲子鉴定热潮并没有赢家,不但许多家庭因为丈夫或妻子曾经的不忠而解体,而且一些夫妻因为单方面私自做亲子鉴定而破坏了彼此信任的基础,许多恩爱夫妻因此而反目成仇。当然,受到伤害最大的还是那些无辜的孩子,许多没有离婚的家庭,亲子关系也遭到了破坏,有些孩子遭到虐待,有些孩子被他们的亲生父亲或者母亲抢走……英国人在讨论亲子鉴定问题时得出的最后结论是弊大于利,不能无条件放开。因此,英国从2001年就开始考虑修改《人体组织法案》,修改后的《人体组织法案》2005年颁布,2006年正式生效,根据新法案,未经适当同意,测试人体样本的行为将是犯罪行为,其中包括为亲子鉴定测试样本。同时,政府还对什么情况下、什么地方、经过什么手续才可以进行亲子鉴定都作了详细规定,甚至原则上规定不得对未成年人进行亲子鉴定。这些做法值得有关部门思考。

  因为亲子鉴定有利可图,现在,许多机构不管技术是否成熟,都在揽活儿,媒体曾经报道过鉴定失误的案例。可以想象,没有严格法律约束的亲子鉴定,在利益驱动下有可能制造出某些家庭悲剧和社会悲剧。因此,有必要吸取英国的教训,用法律严格规范亲子鉴定,至少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亲子鉴定能商业化吗?

  来源:《齐鲁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