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神奇”家教机为何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33 正义网

  一款名为“优导全科”的家教机功效之“神奇”令人匪夷所思:在企业发布的广告中,今年1月才上市的这款家教机,竟能帮助一位考生一举夺得去年的省文科“高考状元”! 在这样的广告引导下,该“神奇”家教机创造了“神奇”的销售业绩。 (新华每日电讯7月5日)

  事实的真相让人啼笑皆非。广告的主人公陈某是考上北大的全省文科状元,但他并

非起初是一个差生,后来在“神奇”家教机的帮助下飞速进步,最后一举成为文科状元的。更为让人好笑的是,陈某考上北大不仅在这款家教机上市之前,而且是在生产它的公司成立之前!

  但就是这么一幕广告骗局,竟然获得了大多数家长的信任, “差生变成状元”的广告发布后,效果非常好,“神奇”家教机两周就卖了70多台,并且引来很多家长咨询。部分家长坦言就是看了“差生变成状元”的广告才购买机器的。

  从上述不难看出,“神奇”家教机之所以热销,很大程度上不是机器自身有多么神奇的功效,而是虚假广告的功劳。谁都应该明白,相对于青少年来说,成绩好是在努力掌握基础知识、辛勤学习、不断吸收知识营养的结果,这里面除了青少年自身智力发育基础(既先天性智力水平)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后天的个人努力和传道授业者的科学指导。而与其他什么机器是没有多大必然联系的。即使是一些学习辅助机械设备和药品等,也只是起一种辅助作用,只能对青少年的学习行为、学习方式起到积极的纠正和辅助,但绝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自身在学习中的主体性作用。但即便如此,“神奇”家教机仍能热销,说明不光是虚假广告的作用,关键还是“高考状元”的作用,不是家教机“神气”,而是“状元”“神奇”!

  也的确,高考分数一公布,状元就成了香饽饽,状元的一言一行,状元的点滴“经验谈”,等等,就马上成为家长的教子育女的“葵花宝典”,状元只要说什么是学习的法宝,多数家长就会跟风似地追捧,状元说什么是考试成功的基石,家长就会千方百计给孩子找回来……于是,什么口服液、学习机、复读机,都干脆挂上“状元语录”和“状元成功之师”的名义进行大肆宣扬,从中牟利。

  生活中虚假广告很多,但其他虚假广告的成功几率远不能与“状元广告”相比。这种戴上“状元帽”披上“状元袍”的虚假、张冠李戴、狐假虎威的广告宣传只所以屡屡得逞并得到广大家长的追捧,关键在于家长对“状元”的追捧。这不是彻头彻尾的“状元情结”吗?

  这种“状元”的狂热追求最大的效果是家长对孩子产生过分的分数期望、对孩子产生巨大的学习压力、过分助长应试教育的倾向,不仅不利于青少年的全面健康成长,反而会增加他们学习的压力和畸形成材观、学习观的加剧。因此,“神奇”家教机热销一天,“状元”热就可能盛行一天,对于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来说,负面的消极影响就存在一天!因此,要消除类似的“神奇家教机不神奇”的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负面影响,关键是解决家长和社会上的“状元热”情结,营造健康的成材评价氛围和良性的教育评价机制。

作者:孔之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