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经济学家“不知道老百姓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34 正义网

  “最近我被一顿猛批,我很意外,像我这样的人还会被人批!”这是北京师范大学钟伟教授在表白“经济学者一定要替百姓说话吗”以后,近日出现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时的开场白。“我不知道老百姓是谁”,则是该经济学家的最新言论。(7月6日《东南快报》)

  有一则耐人寻味的幽默,说“惟一比经济学家更危险的,是业余经济学家,而惟一比业余经济学家更危险的,是职业经济学家”。当香港教授说中国经济学家不超过五个时,

我们各个版本的经济学家忽然三缄其口了,但过后又屡屡开始抛出譬如“经济学家绝不能靠民意调查和外行人认定”、“忍辱负重的中国经济学家”等悲怆而宏大的话语,但忽地一转身,中国的经济学家竟然多冠冕堂皇气势汹汹地站到了“老百姓”的对立面——连妆也懒得化地奇谈怪论着,难怪据说欧美经济学界还艳羡地把“中国经济学家的逻辑”列为研究课题。

  “不认识老百姓”的经济学家当然不是来自火星,十年八年或者往前推一点,他铁定也是老百姓,问题是:什么造就了他们今日的健忘与狂妄呢?原因无非有三:一是现在的经济学家来得比造星运动还简单,无须PK无须海选,泛滥得只要大概了解下西方的经济学思想,就可以出来放话——今天某家报纸高兴了,随便一个大学教授就叫他学家,明天哪家杂志请了个研究员,也是学家;二是GDP中心论下营造的史无前例的“经济学家狂热”,由于在改革中突然有了参与国家宏观战略与经济政策的话语权,几乎在每场公共决策边缘,这种高蹈意义的经济舆论表演都风暴而现——说什么没所谓,反正不担责;三是资本爆发户般的道德失范,在当今这样一个知识被高度专业化、文化被商业操纵的后现代社会中,知识分子的独立操守和理性正义被部分地“兑现”,看几个事实:据公开信息,截至2001年底, 274家上市公司共聘请或提名了500余名独立董事,其中经济学家131名;时下“明星经济学家”的出场费是以万计的,业内还有“排行榜”……指望他们在游戏规则缺失下漫游回“老百姓”的身份立场,大约等于祈求河神降雨一样荒唐。

  逻辑上讲,经济与自然科学没有两样,不是表达感情的学问,更不是艺术表演。经济学,先得经世济国,它和“老百姓”不是水和火:一是经济学家的研究说到底是为了老百姓的发展,是“人本”取向的拷问而不是空对空的理论迷藏;二是,作为经济学家固然强调公正客观的“道德中立”,但中立的前提是你先得认识面对的研究对象吧,经济难道不是老百姓的经济?第三,经济学家的理论和主张迟早要以老百姓的接受为归依,这个逻辑终点是谁也抹杀不了的,凯恩斯还讲经济学的笑话呢,不要你为我说话,也请别玩深沉自说自画。

  遗憾的是,不少经济学家在利益冲动前,表情丰富。从医改到教改,从股改到房改,当年鼓噪和力挺的经济学家今安在?当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分化成为一种结构性固化现象,我们的“经济学家”根本无力或者也根本不想再去承担起为国为民经世致用的重任了。钟教授曾说:“像我当老师的,教好我的书,写好我的书,可以偶尔在上面胡说八道,是尽到我的本分。”可能钟教授忘了,地球人都知道他不是个“本分”的老师,教书写书之外,他还兼职安邦资讯、长城证券等,忙了去了。倒是“偶尔胡说八道”说得非常逼真:譬如眼下他忽然又不知道谁是老百姓了。

作者:邓海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