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努力着,不不愿愿被人可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3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前言:在发稿的时候,这位不愿透露真名的贫困女大学生,特意嘱咐记者要用“崔灿”这个化名,因为她渴望自己能早日摆脱阴影,内心重新洒满灿烂的阳光。

  像很多爱美的少女一样,崔灿用自己打工挣来的钱,拉了头发,买了新衣服,用了夏士莲香皂,然而这些举动却遭致同学和老师的非议,这一切都是因为———她是一个申请了助学金的贫困生。在大家的眼里,对贫困生而言,上述这些消费显得有些奢侈了。

  之所以关注崔灿,是因为透过她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应该怎样关爱贫困学子,让他们拥有健康的人格。

  因为贫困,他们的求学之路比常人艰辛,因为贫困,他们的内心常常比较脆弱,所以,在物质上帮助他们的时候,我们更应多设身处地为他们想想,多一些理解,更多一些尊重。

  最近,网上的一篇名为《一个贫困大学生的呼声》帖子,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记者在海南师范大学的校园找到了发帖的崔灿(化名),还有和她同在该校就读的双胞胎姐姐崔静(化名),姐妹俩来自河南南阳,在她们上初中和高中之时,先后遭遇了丧父丧母之痛,从此姐妹二人相依为命。妹妹崔灿读大三,姐姐崔静读大二。

  面对同学和老师的议论,崔灿一度抬不起头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崔灿的口碑不好。

  “拉头发,买衣服,背时髦的包,还换男朋友。”同班同学小韦说崔灿根本不像一个贫困生,助学金分配给她大家心理都不平衡。

  “不懂礼貌,不上进。”是很多老师的评价。

  在联系上崔灿的当天晚上,她就找到记者。她说因为有很多难以解释的误会,导致同学和老师中有很多人对她的非议,为了证明这一点,她特地带来同宿舍的女孩小王作证。

  崔灿和姐姐同年参加高考,并双双过线。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她们收到乡亲们资助的4000元钱,只够一个人的费用,于是姐姐把机会先让给了她,自己边打工边学习,在第二年考入了海南师范大学。

  “所有的困难我们姐妹都经历过,但我们挺过来了。但大学里周围同学和老师的议论给了我巨大的压力,他们让我失去了所有的自信,我无所适从。”也许是憋得太久,并在记者面前她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小王说:“她流的是委屈的泪。”

  在泪水中,小王讲述了崔灿的大学生活。

  大一的时候,一位老师请崔灿到家中吃饭。但吃完饭后,她才发现自己其实是来做家务的,抹地板、爬窗户,用3个小时她给老师家做了一次彻底的清洁。

  后来,崔灿每个月都会收到老师的邀请,吃过饭之后,就是两三个小时的家务。有一次老师请班上的学生干部吃饭,也同时叫上了她,可是吃过饭后,所有的学生都在和老师闲聊,只有崔灿一人默默地洗碗,打扫卫生。

  “老师凭什么让我做这么多家务,难道就是因为我是贫困生么?”崔灿感觉自己受到了歧视。

  因为新发型因为新衣服,崔灿成为被议论的热点人物

  大二的时候,崔灿陪同宿舍的女孩一起去逛街。

  当看到别的女孩试穿着漂亮的裙子,在镜子前摆动的时候,崔灿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很土”,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头发胡乱一扎,鞋子又脏又破。

  “想到校园里同学看自己异样的眼光,我知道自己应该改变一下形象了。”崔灿在餐馆找了份每小时4元的临时工,在领到108元工资的当天她下定了决心。

  “叫上了好朋友给我参谋,用30元钱拉了头发,20元买了件棉上衣,20元买了件削价的牛仔裤,10元买了一双鞋子。”在学校的跳蚤市场上,崔灿还给自己挑选了一个8元钱的二手背包。

  第二天,面貌一新的崔灿走进教室,在同学们的惊讶声中,崔灿走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但同学的议论还是传到崔灿的耳朵中。

  “贫困生,假装的!”

  “真会耍手段,骗到助学金后就来个大变样。”

  “嘿!她居然拉头发!穷得连饭都没有吃了还拉头发!”

  甚至还有同学质问她:凭什么拿可口可乐助学金(该助学金每四年一次,专门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新生,崔灿得到的资助金额约7000元—编者注)?!

  崔灿说,遇到这种情况,她的心都非常痛,她不想把自己家庭的苦难告诉给每一个人,因为每说一次,总是揪得她心很痛,很长一段时间,心情都难以恢复。就这样,崔灿学会了沉默,她说,我宁可沉默,也不想让自己在同学的眼里成为祥林嫂。

  同学们的议论,也传到了辅导员的耳中。老师严厉批评了她,说她乱花钱,催促她赶快剪掉头发。

  “班上有75名女生,至少60名都拉了头发。再说,我拉头发是用打工挣来的钱。”崔灿说自己真的很痛苦。

  第五天,崔灿迫于压力,还是到理发店把头发恢复了原状。

  这件事过后,崔灿情绪低落了很久。为了排遣苦闷,她在网上发了《一个贫困大学生的呼声》的帖子,没想到她受到许多贫困生的鼓励。

  姐姐:贫困改变了妹妹,妹妹改变了我

  经妹妹崔灿介绍,记者见到了姐姐崔静。第一次见到这对双胞胎姐妹,很难从外表上作出区分,但一经交谈就可以看出不同,姐姐比妹妹外向一些。

  但姐姐说,其实在高中的时候,妹妹的性格要外向很多,一位高中同学曾这样说,区分姐姐和妹妹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她们背后拍上一下,如果回头来打你的就是妹妹,如果什么话也不说,一笑了之的就是姐姐。

  “如今我们俩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妹妹不像以前那么活泼了,变得越来越敏感,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姐姐这样告诉记者。

  姐姐说,虽然我比妹妹晚来一年,但我比妹妹幸运的多,妹妹的经历告诉我如何避免流言蜚语。姐姐现在读大二,学费除了学校减免一部分,剩下的6000多元全部是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交齐的。

  至今,妹妹崔灿身上还背着一万多元的学费欠款,崔灿说,“我曾经20多次向学校申请助学贷款,可是最终没有批下来,如今学费还都欠着,上次学校在催缴学费,当时我都急疯了,但是没有办法,只有向我姐姐说,除了姐姐,我再没有一个亲人了。”

  崔灿在入学的时候获得可口可乐助学金,但从此之后,所有的助学金都与她无缘,也正是因为这次助学金,一直都在使崔灿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听到妹妹给我讲述她的遭遇时,我眼泪却止不住的往下流。”姐姐一边抬头望着天空,一边继续讲述,“在父亲去世时,把我们姐妹叫到身边,告诉我们世上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这句话我们一直都记在心里。”

  班上大部分的女孩子都谈恋爱了,但姐妹二人没有。妹妹说,其实我还是向往有一段感情,但我不敢。姐姐崔静说,“我不谈恋爱,我也不赞同妹妹谈恋爱,因为我们的家境,现在的处境,不允许我们去想,谈恋爱要花钱,可我们每个月靠自己的双手赚来的200多元钱,只能维持基本生活,谈恋爱要花时间,可能还要面对流言蜚语。在课余的时间我们还是放在做家教吧,让我们姐妹二人互相支撑读完大学最好。”

  (《海南日报》于伟慧王勇)

  一个贫困大学生的呼声

  我读的第一部外国文学作品,是《简·爱》,主人公她那倔强的性格,那近乎完美的自立,自尊,自爱和自强的精神却让我崇拜不已!

  我比简幸运!因为在高中的校园内,我得到了老师的真心疼爱和同学们由衷的尊重,他们像阳光,驱散了我心头的浓雾!

  终生难忘的温馨镜头

  我终生难忘:

  2001年的冬天,特别的冷!这对于我这个缺少棉衣,而又极其怕冷的人来说,无疑是件残酷的事情!我整天躲在教室里,想用班集体的温暖来抵御刺骨的寒冷!

  就在这么严寒的一天,我的一位同学的妈妈,居然骑着单车来看我,并给我带来了两件崭新的羽绒服,当我们穿着暖和的衣服,看着阿姨冻红的双颊时,少泪的我哭了起来!

  2002年的冬天,南阳下起了罕见的大雪。老师组织了打雪仗的活动。同学们欢呼着跑出教室,我眼羡地看着他们欢快的身影,在轻柔的鹅毛大雪中追逐,嬉戏,心想那欢快的笑语一定撒满了整片雪地!但我只能呆在教室,因为我的脚上穿的是一双鞋底破着洞的单布鞋,怕冷的我是决计不敢出门的!

  但一个不知情的同学硬拉我出去玩,回来之后,那冰冷的雪水残酷地折磨着我的双脚,又痒又难受!我默默地强忍着!细心的同桌发现了我的秘密,什么也没有说,便走进了茫茫的大雪之中,回来的时候,手上多了双棉鞋,悄悄的塞给我,低低的声音说:“快穿上,别冻坏了。”我的眼睛模糊了!

  我努力着,不愿被人可怜

  这样的事情很多,每一件都让我姐妹终生难忘!除了感激,我们只有发奋,用加倍的努力来回报这个社会!

  进了大学,我一直乐观的认识中却增加了一丝悲哀的成分。当然,我依然幸运,因为我依旧得到了老师的爱护和同学们的关心!但有时候,我感觉失去了我最看重的东西———自尊!而不得不扮演着“叫花子”的角色!

  是的,我获得了可口可乐奖学金,可如果我不是开学时身无分文,如果不是高额的学费让我心有余悸,如果我不是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如果不是……哎,我坚决不去写什么申请,姐妹二人,颠沛流离,孤苦伶仃,这样的情景,翻出任何一点一滴,都会像刀子一样剜我们的心!

  不幸,在人的心里,要么化为永久的凄风冷雨,成为你一生不可跨越的鸿沟;要么被暂时收藏,给活泼向上,乐观自信的生活让路!

  我选择后者。仅仅因为我渴望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而不是一个被人可怜的孤儿。尽管在物质上,我不得不接受别人的帮助!但我却一直为自立而努力着!为此当别人陷于风花雪月之时,我却自信地奔波在学习和工作之中。

  给予我们自尊便是最好的关心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一本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文章是一个和我一样贫困的大学生写的!

  文章内容是这样的:他总发觉同学们经常用一种怪怪的眼神审视着他,就因为他获得了每个月50元钱的资助!

  有一天中午,他实在禁不住想吃肉的欲望,便打了一份2元钱的排骨!当他吃得津津有味的时候,突然发觉有几双可怕的眼睛紧紧的盯着他,他痛苦起来,好像自己变成了盗窃东西的偷儿,满身都是罪恶!让他更加痛苦的是他居然也遭到某些同学的责问:“穷得都拿了资助,还吃2元钱的菜?”

  如果说我是可悲的,那么那位只因为吃了份2元钱的菜而倍受指责的同学更可悲!而我和他只不过是千百万贫困生中的两名,但站在我们背后的是一个群体,一个需要给予关心,给予爱护,更应该给予尊重的一个特殊的群体!因此,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为这个群体说句发自肺腑的话:“我们是不幸的,我们需要在物质上的帮助,但我们也渴望像正常人一样活着!”

  给予我们应有的自尊,在一定程度上便是给我们最好的关心!

  (崔灿原帖,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