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桥本龙太郎辞世 “剑客”一去不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36 南方周末

  桥本龙太郎辞世“剑客”一去不返

  “近一段时期内日本都不会再有像桥本这样毁誉参半的极端政治家了”。也有日本政要指出,桥本内阁的政绩并没有被国民充分认识,但总有一天,历史会给这位特立独行的精英首相一个更公正的评判

  □特约撰稿朱沿华刘迪发自日本

  2006年7月1日,东京新宿,国立国际医疗中心,日本第82、83届内阁总理大臣(首相)桥本龙太郎长松一口气,走完了68年备受争议的人生。

  桥本的死讯传出,日本列岛震惊。外界评价,“近一段时期内日本都不会再有像桥本这样毁誉参半的极端政治家了”。

  孤高剑客为能者妒

  曾有日本记者询问多位与桥本同时代的政要:桥本是个什么样的人。不料听到的几乎是一片咒骂之声——傲慢自大的家伙!四处树敌,鲜有盟友!但所有对桥本心怀不满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真正的精英。

  桥本龙太郎1937年7月生于东京一个政客世家。其父桥本龙伍曾历任内阁厚生大臣、文部大臣,在日本政坛素有刚毅、廉洁之美誉。长子龙太郎深受其父影响,1963年,桥本龙伍因喉癌谢世,时任厚生大臣秘书官的龙太郎顶父缺出马参选众议员一举问鼎,成为当时日本最年少的国会议员。

  从26岁成为议员到58岁登上首相宝座,桥本深得佐藤荣作、田中角荣、竹下登等多位自民党党首青睐,41岁时即成为第一届大平内阁的厚生大臣。此后,桥本又身担运输大臣、大藏大臣、通产大臣等要职,被视为自民党内保守本流新一代的旗手。

  桥本龙太郎博闻强记,曾不无得意地自称为“政策通”。他对从福利、医疗、教育、环保到经济、金融、行政、外交等各领域政策都了如指掌,连所涉具体数字也谙熟于胸。成为首相之后,他更与秘书开玩笑说自己是“课长助理”,意指其对具体政策的了解高于政府幕僚。

  “政策通”喜爱在家读书,痛恨赴宴应酬,虽得上司赏识却难为同僚接受。他热衷于国会上的唇枪舌剑,且口无遮拦。每每有同僚向他请教问题,桥本总不失时机地讽刺挖苦对方:“怎么,你连这样的事情都不知道?”这让桥本成功地使自己成为同辈中最不受欢迎的人。日本前首相竹下登评价他说,“如果不是这样易怒、高傲、乖戾的话,他早就成为首相了”。

  有人将其孤傲、乖戾的性格很大部分归因于龙太郎6岁丧母,且一度与继母关系不和。桥本的中学同窗、日本著名作家安部让二回忆说:龙太郎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文雅的贵公子,非常孤傲。桥本从学生时代起就醉心于剑道运动。此外,他还痴迷于登山、摄影、游泳、读书。有人曾评论说,桥本爱好广泛却没有一件是需要团队协作的,从中就可窥出其个性之“独”,也许因此注定他在政治舞台上穷此一生都是“独”步天下。

  柔情铁汉为弱者呼

  桥本不仅继承了父亲桥本龙伍的政治抱负,更继承了父亲的坚强。

  在世人面前,鼻梁硬挺的桥本龙太郎呈现的是和父亲一样的刚毅形象,并因此从支持者那里得到“桥龙”的爱称。早在1989年宇野宗佑首相引咎辞职之时,桥本就成为宇野继承者候选人之一,但因被媒体爆出两性关系问题而辍步。龙太郎曾就此坦白:有过几度恋情,但用金钱与女性缔结契约、被逼认私生子之类的事情却绝对没有过。如此坦率直接的风格迥异于日本政客的一贯作风。

  坚毅的另一面,“桥龙”也有柔情。1963年桥本初当选为众议员,携继母共赴国会,有媒体讽刺说:国会议员需母亲陪同。龙太郎对此置若罔闻,他解释:继母在竞选中为他充当了秘书角色,他希望用这种方式作为回报。在成为首相之后,桥本依然坚持每周探望病重的继母,并在病榻前亲自为老人读书读报。

  在担任通产大臣期间,在谈判桌上寸步不让的桥本被美国贸易代表称为“可怕的对手”。但桥龙却会在从美返日的第二天,亲自上街为对手的女儿购买玩具,并会认真附信一封:这份礼物绝对不会触及美国法律规定的金额,如果能博得贵千金欢心的话,我也会感到很幸福。

  自身带有残疾的桥本龙伍一生致力于日本的医疗保健、社会保障和国家福利建设。桥本继承父亲衣钵也以厚生大臣起家。他曾多次提起父亲的教诲:“政治是为弱者服务的。”这是他从政的初衷,而他的人生座右铭则是“初心不忘”。

  改革未果悲情引退

  油光水滑的背头、深色三件套西服是桥本龙太郎的标志性穿着,二十多年来一成不变。虽然身高只有1米65,但这个注重仪表的小个子男人被国民当作美男子,并因此大揽女性选民的选票,在年轻人聚集的地方涩谷,女孩子甚至尊其为“龙大人”。加之其对社会弱者的关注、担任运输大臣期间在推进国铁民营化改革中的出色表现得到日本国民的广泛支持,日本上下曾刮起一阵“龙旋风”。因此,当1996年前首相村山富市主动请辞之后,在自民党内鲜有支持者的桥本龙太郎终于凭借在国民中56.9%的高支持率登上权力的顶峰。

  日本政坛素有“一任一事”的传统,即一任政府完成一件大事。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桥本上任后却立即大刀阔斧地展开行政、金融、经济、社保、教育等“六大结构改革”。

  但这种改革最终却是悲剧性收场。对具体政策洞若观火对整个大局却缺乏把握能力的桥本最终并没有将改革进行到底。桥本上任时,误以为经济已经走上恢复轨道,故掉以轻心。他把主要精力投入财政结构改革,完全忽视了经济这颗定时炸弹。而在六大结构改革中,其改革顺序安排也被认为混乱不当。

  桥本执政期间,拓殖银行及山一证券倒闭引发金融恐慌,随经济状况恶化,自民党支持率下降,在1998年的参院选举中惨败。桥本龙太郎不得不引咎辞职。在辞职演讲中,桥本宣称:失败的责任在我一身,所有责任全由我一人承担。失败是我的能力不足所致。

  推动外交识得大局

  桥本的“六大结构改革”被反对者抨击改革摊子铺得过大,但这系列改革还是取得一定实绩。如今的日本中央省厅结构(一府十二省厅),便是由桥本改革奠定的格局,变日本传统的派阀政治为首相主导型政治同样发端于桥本龙太郎。

  对外关系方面,在桥本任内,日美两国再次确认了冷战后的日美同盟关系。桥本也在相当的程度上改善了日中关系。而他在2001年与小泉竞争首相职位时,就明确申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今年3、4月间,桥本还率日本日中友好7团体访问了中国并会见了胡锦涛主席。

  “桥本前首相为中日关系做出贡献,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前往吊唁桥本时,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如是评价。

  东山再起终成泡影

  退下首相宝座的桥本并没有就此结束自己的政治生涯,相反以更积极的姿态投身于改善日俄、日中关系,并于2000年小渊惠三逝世后成为自民党内第一派阀的领袖。2001年,希冀东山再起的桥本在自民党党首选举中惨败于小泉纯一郎。2004年,接受日本牙科医师会非法政治献金一亿日元的事件被公布于众,桥本再次引咎辞去桥本派会长之职,并于第二年彻底退隐山林。

  桥本曾透露父亲桥本龙伍教导他:政治家永远不要把手伸向股票。但他的政治命运最终还是由于经济问题彻底破产,令人惋惜。同时也有日本政要指出,桥本内阁的政绩并没有被国民充分认识,但总有一天,历史会给这位特立独行的精英首相一个更公正的评判。

  (P1169121)

  

桥本龙太郎辞世“剑客”一去不返
1997年7月,桥本龙太郎参加全日本男子剑道比赛。CFP/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