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科书高档化 学生家长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40 青年时讯

  近年来,中小学教材的印制呈现出高档化趋势,不少教科书采用16开大版面,铜版纸彩色印刷,其装帧、设计、印刷的精美程度不亚于专业画报,堪称奢华,豪华的装帧也带来了豪华的价格,增加了家庭的不少负担。与此相应的还有教科书的寿命偏短的问题。根据调查,在不少比我们富得多的国家,学生课本平均使用寿命为5到10年,而我国中小学生课本的使用寿命只有半年。

  针对中小学生教科书越来越昂贵的问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增加规定:教科书定价应实行微利原则,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

  有关资料显示,2001年至2004年,全国教材和教辅类书籍的销售利润是出版行业平均利润的520%%。而这些书籍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利润,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消费者群体庞大,以及这些书籍的印制呈现高档化趋势,这种情况已经使得不少贫困家庭无法承受。

  缺少一个回收利用旧教科书的组织

  每个新学期开始,中小学生都要购买新的教科书以及一些五花八门的辅导书、练习册等等,这已经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了。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还要从书店买许多参考书给孩子开“小灶”。家长花钱不少,但这些书的使用寿命却仅仅是一个学期。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造成这种浪费现象的主要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首先是教育主管部门和教科书编写者频繁地变动教材造成的。由于教科书不断更新,新学年就不能用上一学年的教科书,与之配套的相关书籍也就没用了。就拿语文教科书来说,变动的不过是几篇文章而已。有关部门为什么不能编一本相对固定的必修课本,和一本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可不断更换的补充教材呢?其次是缺少一个回收利用旧教科书的组织。那些使用过的旧教科书和辅导材料找不到一个专门的组织回收,如果有这样一个组织,把回收来的教科书再送到贫困地区供孩子们重复使用,这些“废品”不就又获得第二次生命了吗?重复使用课本有着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教科书使用的发展趋势,世界各国政府均十分重视。例如,美国课本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日本为10年。但在我们这样一个并不富有的国家,课本的寿命却只有半年。多少年来,数以百万计的穷困学生就是因为买不起课本成为文盲。据专家计算,目前,我国有2.2亿中小学生,一年需要课本30亿册,重复使用课本全国一年至少可节省300亿元。如按每人每年课本平均重2500克计算,我国每年中小学生使用的教科书需消费纸张达55万吨之多。若每本教科书能连续使用5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节约1吨文化纸,至少可节约100吨净水、600度电、3立方米木材、1.2吨煤、300公斤化工原料。

  教科书应推广循环使用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认为:在普遍推行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国家,课本都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封面上印着“国家财产”,所以教师、学生和家长都明白,任何人只有使用权,不能当成私产。学生在使用时不仅要加以爱护,而且不能在上面随便写字勾画,教师最多允许小学生用铅笔临时做些记号或写几个字,但要求过后就擦干净。而铅笔、橡皮也是免费提供的合格产品,不会将纸划破或擦不掉。教师不布置课外作业,也不让学生将课本带回家,一般不会遗失。这些课本大多是硬面精装、大开本,印制质量很高,经得起多年使用。而且教材内容稳定,不必经常更换。

  而在我国,课本是家长出钱买的,当然不能强制学生将用过的书交出来。除了经济十分困难的家庭外,谁愿意使用别人用过的旧课本?如果只有少数人用旧书,教师和家长担心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这两年有些地方为学童提供免费课本,上面印了一行标志,或盖上一个公章,都会引起一些人的反感甚至抵制。要让学生无偿交出旧课本,于法无据,有的家长宁可当废纸卖。有人要保留下来以备复习,有人要留作纪念,也无可厚非。旧课本是免费提供,还是折价付费,都将是校方的难题。既然是学生自己的课本,就不能禁止其在上面书写勾画,损坏、遗失都无法干涉。教师能不布置家庭作业?学生能不将课本带回家?再说,这次修改规定教科书“按照微利原则确定基准价”,课本的用纸用料、印制质量不可能很高,经过一学期使用,利用价值已经有限。即使今后课本不经常更换或修改,循环使用的良好愿望也不易实现。

  葛剑雄建议,推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应该与逐步实行免费提供教科书结合起来。先选择若干种内容稳定,可以多年不修订的教材,按多年使用的要求选材用料,精心印制,作为国家财产发给学生使用。这些课程不要求学生回家复习,课本也不得带离学校,必要时可另配一次性使用的作业习题本。取得经验,并计算出成本后,再逐步扩大免费课本的范围。这样做,政府的教育经费会有所增加,但如果真能做到循环利用,全社会的成本降低了,节约了资源。

  [链接一]

  上海市教委要求

  同一课程不得用两本教科书

  上海市教委日前下发通知明确指出,对同一课程每所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订购或使用两本及以上的教科书,不得组织、推荐学生购买未经市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的教育用书和教辅材料,严禁擅自使用未经审查通过的境外原版(或改版)教材。

  中小学要根据学生学习和生活规律安排好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周活动总量和学科教学课时。所有小学和初中(寄宿制学校除外)不得安排早自修,7:45以后开始安排集中教育活动。严格控制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要在各学科综合平衡后布置课外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小时以内完成课外作业;初中各年级的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5小时以内完成课外作业;高中各年级绝大多数同学能在2小时内完成课外作业。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包括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每学年要确保高中生不少于30天,初中生不少于20天,小学生不少于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其中课程计划内课时安排每学年至少2周,其余应在寒暑假、双休日或放学后完成社会实践的总量。要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不得挤占、减少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时间。

  [链接二]

  黑龙江省一些高校热心建“校园共享库”

  黑龙江省的《生活报》日前一篇《毕业生呼吁成立“校园共享库”》报道引来不少哈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的电话,这些同学认为,呼吁成立“校园共享库”的确是很多应届毕业生的心声,他们建议,可以先期在学校图书馆建立一个接收处,如果效果好的话,可以将此推广。

  黑龙江大学大四学生马庆东表示,每年一到毕业时,“有用的东西舍不得扔,卖掉了又值不了几个钱”成为这种窘境的一个写照。我从大一开始,每年逢毕业时,总能看到很多往届同学把那些九成新的教科书白白扔掉,真是太可惜了。

  哈市某高校一位曾在学生会工作过的学生表示,他所在的学校以往曾在小范围内组织过这样的工作,做法是通过校园的勤工助学中心来开展这个工作,但由于老师只有一个人,而且负责多方面工作,造成监管不到位,收上来的毕业生物品,好的东西就让大家分了,不好的就放到中心里,由于分类不科学,最后导致毕业生再也不愿送了。

  这位同学建议:高校图书馆可增设管理岗位,因为无论是场地,还是管理都能做到善始善终,为避免“大而全”,第一步可以只收毕业生的图书资料,这样更能做好专业分类,尤其这些书可以让同学借阅,同一类型数量多的可以赠送给需要的同学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