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复读成为一种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40 青年时讯

  今年北京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人数为110259人,计划录取人数为76936人,录取比例为69.77%%。也就是说,将有33323名考生落榜,比去年多出五六千人。有关专家预计,今年北京高考复读生将达2万人,比去年增加大概4000人左右。

  面对如此汹涌的复读潮,精华教育机构精粹班梁老师说,“要警惕盲目复读。”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说,“高考复读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人大附培训中心主任王志祥说

,“能不复读就不复读,有专业好的能走就尽量走,因为复读对学生、对家长来讲,都是一种负担,特别是思想的负担。”

  盲目复读不可取

  针对复读问题,笔者采访了几位复读学校的老师,其中精华教育机构精粹班梁老师的意见较具代表性,梁老师说,“复读生要警惕盲目复读。”他认为,盲目复读比较常见的现象首先是学生实力已经发挥到了极限,还要复读。“我认识一位学生,他已经复读了4年,每年的成绩都是五百多,基本上没有什么提高,可他还想复读。我认为他的实力已经发挥到了极限,大学也能上,继续读下去,就是盲目了。”

  其次是学生不能定出切合自身实际的复读目标。“我的一个教师朋友曾遇到一个学生,他高考成绩只有200多,可复读的目标分数却是一下子要达到500多。这太夸张了。复读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潜力大概有多少,不能为自己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我认为这也是盲目复读。”

  第三,是家长强迫复读。“我认为是否复读,选择权应该交给孩子,因为孩子如果无心复读,复读一般不会有什么效果。可有的家长不太注重客观实际,他们从自己的理想出发,不管孩子是不是愿意复读,不管孩子的实力是不是达到了极限,就是强迫孩子去复读。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盲目。”

  最后,梁老师认为,复读不能超越家庭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复读对家庭来说,经济负担很明显,不用多说,但我认为,复读给家庭带来的心理负担也很大。”据笔者了解,复读生的父母很少敢在别人面前提到自己的孩子,但主要的压力还在于,孩子复读会让家长觉得孩子停止成长。笔者听到一位复读三年的学生的家长说,“我儿子都20岁了,可还在读高中,我心里实在慌得很,那种感觉就像看见孩子长着长着,突然不再长了,老是只有那么一点大,而按常理,他这个时候应该已经长得很大了呀!”

  并非每人都适合复读

  梁老师说,“应届高考落榜生复读应该支持,现在社会就业压力这么大,没有一个较好的学校在背后支撑,毕业就意味着失业,更别提那些连一个普通大专都考不上的学生了。应该给他们一次机会,根据我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很多考生是可以通过复读考到一间不错或者更好的学校的。”

  而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则进一步指出,“应届高考落榜生复读因人而异,并非每人都适合。”他认为,如果是由于如下原因而导致高考落榜,应该考虑复读一年:“比如在今年高考中的确发挥失常,与原来的成绩差几十分甚至上百分;或者由于身体原因没考好;或者自身虽然很有潜力,智商也不低,就是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等到考完了才后悔当初没有努力;或者由于原来中学的师资水平偏低,缺乏良好的学习氛围,以致考差;或者由于在外地借读回京高考,一时不能适应,导致成绩不理想。”

  冯建校长对选择复读的应届考生的情况进行了细分:

  第一种:高考分数低于大专录取分数线的学生。

  冯建认为,对于这类考生,家长要鼓励孩子重新振作,回头再来,复读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大可不必垂头丧气。新干线学校另一位校长张继革则提醒说,这类考生如果不爱学习、没有目标、无所事事,复读只是受家长强迫,则不适合复读。

  第二种:高考分数低于本科录取线的学生。

  冯建认为,这类考生可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复读,家庭和社会应该给予理解,虽然进入高职以后可以专升本,但比例不足15%%,难度很大。光华鼎力教育机构执行总裁武俊杰也说,根据光华鼎力这两年办复读班的经验,高考分数处于大专线和本科二类线之间的考生复读提高潜力很大,提高50分到80分是比较容易的。

  第三种:高考分数在大本线以上,但学校或专业不够理想的学生。

  冯建认为,这类考生在选择高考复读时应当三思而后行。首先要充分分析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心理稳定性等多方面因素。如经过细致权衡感觉自身还有许多潜力可挖掘,而且通过总结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安排好解决不足的办法,可考虑重新复读,力争达到自己理想目标。反之,选择复读是不理智的,效果也不好。

  第四种:即高分复读生,希望考上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

  冯建强调,这类考生必须确实找到自己的潜力点,除非确实认为自己还有潜力可挖,否则最好不要复读。

  准备不充分别复读

  兰州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李强(化名)曾经复读一年,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要是你不知道自己通过复读能够提高多少分,要是你不知道自己的承受能力有多大,你最好不要去复读。”

  李强说,“复读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和良好的心态。我有一个同学,高考成绩刚好上本科二线,他很贪玩,复读的时候基本没什么目标,只抱着碰碰运气的心理,结果一年下来,第二次高考成绩比第一次少了好几分,差点上不了本科二线。复读这事情一定要小心对待,弄不好就会既冒险又浪费时间。”因此,李强认为,复读之前,“第一件要做的事是通过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定出通过一年学习至少要提高的分数。”

  李强说,“良好的心态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既然决定复读了,就不要去想如果不复读可能有的种种好处,全部心思投进学习,把所有妨碍学习的东西通通‘砍杀’。”

  据李强回忆,复读压力特别大。“复读一开始,就想到大学也开学了,以前熟悉的同学现在都在大学里过着自由快乐的生活,而自己还是一个高中生,每天只能对着高中课本,这种心理落差有时会使人情绪波动,无形中把平常亲近的同学当成自己的敌人,非要考一间比他们好点的学校不能解恨,而忽略了自己的真正实力。复读最恐怖的是考试考差了的时候的那种悲痛心情。这是复读中最难过的一关。想复读的同学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能沉浸在悲痛中,要马上找事做,寻找失败原因,请教老师,请教同学,靠做事来摆脱痛苦。如果不具备这种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的能力,最好也不要去复读。复读还要警惕另一个有害的压力,家人见你必须复读,心里难过,他们心里也翻倍的难过,而你见到父母难过,心里也就更加难受,觉得非考上一间出色的学校不足以报答父母的恩情。这种情绪一旦浓重了,学习上患得患失的心理就会越发严重,学习效果反而降低了。”

  而对抗这些压力,李强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尽量什么都不要去想,每天巩固你会的知识,学你不会的,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尽可能的充实、愉快。”

  链接

  选择复读学校的九大标准

  家长和考生非常关注的问题是复读学校办学性质是合办还是民办,实际上国家规定:“任何公立高中都不允许占用国有资源开办高考复读班。”因此,所有的复读学校都是民办社会力量教育机构。

  一、检查学校是否具有教委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是否通过了教委的每年正规年检。

  二、是否有独立教学楼。如和其他学校合用,出现特殊情况则可能无处可以上课。

  三、是否采用分班制,针对学生的接受程度有的放矢地教学。

  四、是否是全日制上课。只有全天上课,才能保障充足课时量。

  五、是否有专职班主任管理,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难题。

  六、教师复读授课经验是否充足。

  七、是否采用交叉式排课法。一所好的学校应该每天安排两到三门不同课程。

  八、考试是否和普通高中期中、期末、一模、二模同步。是否为同样评分标准。是否同样参加区里教学质量分析大排队。

  九、是否已办学多年。(以上资料由北京新干线学校宣传部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