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念儿时的美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40 青年时讯

  闲暇的午后,和妈妈整理旧物。翻开相

  册,一眼看到小时候缩在妈妈怀里嘬冰棍的馋样,再一翻,又抖落出几张糖纸,花花绿绿,压得极为平整。很早离家,对儿时的记忆只剩一些仓促、模糊的片断。不过,记忆真的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就在这一瞬间,散落在过往岁月里的点点滴滴就被我们在谈笑间轻松捡起。

  自力更生找零食

  妈妈那一辈人生活在一个物资非常匮乏的年代,那时,人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温饱。大人们没有闲钱、也没有心情为孩子准备零食。所有的零食,都是靠自力更生自己找回来的。邻居家的果园、学校里的果树,桃子、杏子,摘下来用手擦擦就进口了。地里的土豆、玉米,偷回家或烤或煮,等待的时光,甜蜜而漫长。再能干一些的小孩,用两块砖头、三根木棍支一张网,撒下一把谷子,就有可怜的麻雀落网了。嘴馋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拔毛开膛破肚,立马煮来吃,连汤都喝完。然后,再进行下一轮。耐心的孩子,一只一只腌渍、攒起来,煮一大锅慢慢吃。

  据说还有很多可以吃的昆虫,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那是相当有营养,富含蛋白质,且低脂肪。比如蚂蚱、知了,夏天的时候从树上草里抓来,有经验的会把它们串在一起,烤来吃,据说也是很香的。

  那时候,能吃到商店里买的饼干、棒棒糖,绝对是一个节日,一种奢望。

  小零食

  除了糖,其他小零食也很丰富。学校旁边,经常看到小孩吸着鼻涕、吮着手指站在小摊前迈不动脚。原因就在于一系列现在看来很稀奇古怪的东西。酸梅粉:小小的塑料袋,里面有大半包白色的粉末、一小把勺子。吃的时候要很小心,不然很容易吸到鼻子里。有点点酸、又有点点甜。唐僧肉:不知道这个奇怪的名字源自哪里,好像只是晒干的山楂制品,没啥特别。而真正的果丹皮却是这二十多年来最为成功的一种零食,一毛钱一根,开胃、消食。还有种叫做老鼠屎的东西,相当形象。小小的、黑呼呼一粒。鼓足勇气放进嘴里,原来是用橙皮之类做的。

  有两样东西,一向是闻着比吃着香。一是烤红薯、二是爆米花。寒风中,从瑟瑟发抖的小贩手里接过一个冒着热气的红薯,简直就是一种享受。慢慢剥开皮,甜丝丝,好吃看得见。可惜,吃多了容易噎着。爆米花就很神奇了,一个老头扛着一口葫芦样的黑锅走街穿巷,仿佛一个魔术师,身边总是围绕着一圈小孩。一小碗白米进去,“嘭”的一声,小孩捂着耳朵,空气里弥漫着香香的味道,生米就变成美味小吃了。不过,个人更喜欢玉米爆成的那种,大而松脆,有特殊的香味。

  空前丰富的零食时代

  上世纪80年代生人,很少没有蛀牙。这都是糖果惹的祸。苹果糖、橘子糖、咖啡糖、香蕉糖、菠萝糖、玉米糖、巧克力糖......品种齐全,种类丰富。棉花糖,可谓是最神奇的一种。舀一小勺糖放到一个可以旋转的机器里,不一会,就可以喷出一大堆,如丝线一般缠绕在小木棍上,雪白蓬松,真的如棉花一般。但最不经吃,三口两口就吃完了。

  那时候,校门口经常会有一长溜小摊小贩,全是卖零食的。最惹眼的应该是一红泥火炉,炉上有一盆,盆里熬煮的,便是糖稀。用两根特备的小棍从盆里挑起一些,不停缠绕,眼看金黄的糖稀逐渐变白,既可以吃又可以玩。不过不要小瞧这种缠绕法,缠得不好,很容易变色、变硬呢!不过,这是它最原始的吃法。落到巧手的老爷爷手里,他会用它在一块木板上画东西。那些惟妙惟肖的小动物,堪称美食艺术。如果把它与山楂结合在一起,那就是人见人爱的糖葫芦了。外表看着,晶莹剔透,红装素裹;吃一口,酸酸甜甜。再加上小贩拖长了声音的叫卖,真是让人心情愉悦。

  还有一种很恐怖的叫做跳跳糖的东西,放在舌头上,闭上嘴巴,立刻感觉到噼里啪啦的跳动。再张开嘴,就看到了绿舌头、红舌头、蓝舌头,全是色素搞得怪。据说,它又叫魔鬼糖。

  说起“大白兔”,应该是许多人的心头之好吧!过年吃得最多,也数它最好。那只憨态可掬的兔子简直可爱至极,它代表着浓浓的奶味,耐嚼的口感。台灯下一边做着复杂的数学题,一边把手伸向旁边的铁罐,那一颗小小的糖,居然可以带来莫名的慰藉。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贵族糖,俗称炸弹糖,圆圆的一颗,彩色包装纸里包裹着的居然是巧克力哦!当年,许多小伙伴以积攒满满一盒炸弹糖纸为荣。

  然而,当年最普及的糖却是一种叫“大大”的小玩意,几乎可以与现在的绿箭相媲美。长条状、包装纸一半红一半白、初入口,味极浓,随之,甜味寡淡。对了,这就是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泡泡糖!有段时间,几乎每个小朋友都在练习吹泡泡。单层的、双层的,花样翻新。缺点就是破了以后会留下一脸难洗的痕迹。并且,总有大人不断地恐吓着小孩子说如果不小心吞到肚子里会烂掉肠子。

  冷饮与热饮

  相比而言,那时候的冷饮很匮乏。冰棍就是冰棍,名副其实。一根棍、一块冰。奶油冰棍一毛钱一根,有淡淡的奶味。豆沙冰棍似乎要贵一些,但感觉好吃许多。不过后来当五毛钱一根的雪糕问世后,豆沙冰棍就靠边站了。同时,汽水也很普及。瓶装的比较贵,好多小孩上学时就带个玻璃瓶就等着到学校门口灌那个甜甜的凉水。

  冷饮不多,热饮也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麦乳精这种玩意儿。那个红黄相间的铁皮罐子几乎成了营养的代名词。舀一小勺放到搪瓷碗里,用开水冲饮。馋嘴的小孩也可以直接用小勺子舀来吃,干的麦乳精在嘴里慢慢地化开,香醇无比,味道要比冲饮浓烈一些。不过,我最怀念的还是妈妈为我特制的炒面。先把面粉蒸熟,然后舀出来用猪油炒散,炒的时候要加芝麻、碎花生、白糖。出锅后既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用水冲泡,味道很像后来流行起来的芝麻糊。

  长大后,还是喜欢以孩子自居,喜欢给自己过儿童节,从小对零食的偏爱也使得我喜欢上逛超市。尽管超市里品种繁多的零食让我有种零食代替了正餐的错觉,但是,望着柜台上那些琳琅满目、色彩缤纷的中玩意、洋玩意,居然再也提不起兴趣。

  时间总是冷静、从容地掠过我们,这点点滴滴、零零散散汇集而成的过往,却又不仅仅是零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