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我们在一起,继续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41 南方周末

  让我们在一起,继续努力

  ———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及人文科学高级项目官员杜明纳克

  □采访/本报记者师欣

  记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我们在一起”项目出发点是什么?

  杜明纳克:“我们在一起”项目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及人文科学部门主导、教育部门参与的多部门合作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范围内反贫困项目整体框架的一部分。2002年,我们在中国的八个项目点(北京、上海、成都、昆明、大连、赤峰、迪庆、涿鹿)和蒙古国一个项目点展开调查。项目活动内容覆盖到健康教育、法律和社会权益意识、生活技能、职业培训、求职技巧等多方面。第一个目标就是解决城市流动人口的贫困问题,特别是年轻女性外来务工者面对的经济和社会歧视问题。二是希望能影响当地和国家的决策层。全社会都来关注贫困和社会歧视这些长期社会问题。三是以尊重人权为前提减少贫困,提高青年外来务工者基本人的权利,包括工作权利、平等待遇权利、卫生保障权利、受教育的权利等等。

  记者:项目进行至今得出了什么结论?

  杜明纳克:通过几年的工作经验,我们总结出了3个主要结论。首先:关于社会政策。社会政策的制定是自上到下,但是农民工问题不能只靠自上到下的国家政策,还要有广大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参与,形成一种自下到上互动性。其次:我们这里强调帮助农民工的社会融入,应该是全面的,包括:卫生医疗、法律保护、技能培训、就业等等全方面的社会保障。最后:应该努力动员国内外社会团体的力量。

  记者:我们看到,6·18活动现场出现农民工对艺术家诠释的不满,认为是丑化他们的形象。而且多数农民工并没有渠道了解并参与这样的活动。

  杜明纳克:首先,这次活动目的之一:提供一个可供农民工、城市居民、研究人员、非政府组织和艺术家之间交流的平台。我们的目的是引起广大公众对农民工在城市中生活状况的关注,鼓励任何关于农民工问题的对话,包括以艺术形式。艺术是艺术家一种自由的表现他们内心情感方法,我并不认为这是对农民工形象丑化。

  这是我们2003年在当代美术馆举办艺术展,2004年系列电影展之后的第三次有关农民工的公益活动。每次,我们都尽量通过各种渠道邀请各界农民工朋友,确实因为他们本身工作时间、工作地点等局限性,没能也不可能全部来参加。但是我觉得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和广大公众知道,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他们。

  记者:您认为怎样才能做到真正地融入,真正“在一起”呢?

  杜明纳克:项目的成功完全取决于集体的力量。这包括:地方政府部门、社会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民间组织及外出务工者本身。流动人口问题、社会排斥问题和城市贫困问题确实是牵动全社会至关紧要的问题,所以只有动员全社会的每一个人,团结起来才能找到解决答案。也就是说让我们在一起,继续努力。

  (P11691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