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需要更多的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46 南方周末

  □傅达林

  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于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这次换届选举是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乡级人大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县乡两级人大同步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涉及选民9亿左右,其中乡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涉及选民就有6亿多。广大选民参加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行使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这无疑是一次

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最深刻、最直接的实践运动,值得我们充分期待。

  民主历来是个美丽的字眼。今天,当我们高举着先人用热血换来的民主法典时,有时却会感觉民主离我们似乎还很远。如何拉近公民与民主的距离?有人说,选票在我手里,这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权力意识和权利自觉。当公民手拿选票的那一刻,可以真切地体会到民主沉甸甸的分量。

  民主的精神需要培育,民主的素质需要锻炼,这一切都来源于实践。我们经常评价中国的民众尤其是农村公民缺乏民主意识,这不仅不应当成为阻碍民主实践的借口,反而应当成为大力推行民主运动的理由。道理很简单:要想让孩子学会游泳,就必须让孩子下水,哪怕是呛上几口水,这都是必要的代价。只有通过更多的实践展开民主操练,才能提高中国民众的民主意识和素养,并为法治上的民主制度提供永久的文化动力。从各种民主实践中,我们感受民主的精神,体验民主的好处,实践民主的操作,并逐渐成长为优秀的现代公民。

  不可否认,由于制度的缺陷和文化环境的缘由,在中国基层民主实践中,还存在各种不民主、假民主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民主制度的实行。解决民主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也需要靠实践。只有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实践运动,方能发觉民主中的基层困境,引发制度上的修正和补缺,寻求妥善的解决之道。

  实践着的民主是一种程序民主。通过仪式化的民主操练,让民众熟悉并尊重民主的游戏规则,确立对民主的信仰,从而衍化出尊重程序的意识,并最终保障实质民主的实现。无论是当初的“投豆表决”,还是现今的“表决器表决”,技术和细节成就的不仅是民主的结果,更是发自于程序本身的魅力。

  我们追求的,不是以运动的形式而是以实践的方式来完善制度。因此,我们的民主不在于街头和广场,而在于大规模的民间操练。而操练民主的舞台,不仅只是换届选举,小学生推选班长的教室,网民表达思想的BBS,“超女”选秀的舞台,都可能是民主操练的载体。

  “运动着的民主是不可靠的”,它最终需要制度的呵护,需要法治的保障;但同时,实践着的民主才是鲜活的,才是“可触摸的”。对于国家而言,民主是一种制度安排;对于公民而言,民主则是一种生活方式,蕴含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点滴之中。

  (P11692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