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西夏后裔并未灭绝 部分进入汉族地区并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6日电(记者曹健晁旭)著名西夏学学者李范文近日向记者透露,经过长期以来对西夏后裔的研究,他认为,西夏党项族后裔并非人们想像的已经被蒙古大军灭亡,部分党项族人在屠戮中生存了下来,并且繁衍后代,逐步融入其他民族。

  西夏是中国历史上西北一个重要的少数民族政权,强盛时期曾经前期与北宋、辽,后期与南宋、金三足鼎立,公元1227年被蒙古大军所灭。

  毁灭性打击使得西夏王朝的许多历史变成千古之谜。西夏文字少人识别、西夏书法狂草书被称为天书、西夏学被认为是绝学,西夏后裔一度被认为毁灭于战争。

  长期以来,李范文一直致力于对西夏后裔的研究,他曾先后踏访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以及浙江等地,进行调查考证,并且结合文物考古实证,得出研究结果。李范文说,西夏后裔并非人们想像的已经被蒙古大军灭亡,西夏亡国后,部分西夏后裔流亡到山西、河北、河南、浙江、四川等地区。北京居庸关云台门石壁上的77行西夏文陀罗尼经,河北保定地区的西夏文碑,河南北部濮阳地区发现一支杨姓西夏后裔,这都说明部分西夏后裔进入汉族地区并逐渐汉化。

  李范文认为,也有部分被俘的西夏人逐步融入蒙古族。另外,战乱之后的西夏故地,大量土地被抛弃撂荒,统治者采取移民屯军的方法恢复生产,其后,居民大部分信奉了伊斯兰教,其中也包括党项族人。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