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港商预测内地房价跌15% 能实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25 浙江在线

  香港中介业巨头、香港中原集团董事局主席施永青预测,由于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正逐渐显现威力,国内房价未来将下跌15%左右(7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是继经济学家易宪容曾经预测上海房价将跌50%,北京房价将跌30%后,又一个用具体数据来预测房价下跌的人士,并且是一位港商。易宪容先生的预测曾经遭受到很大抨击,有关部门领导甚至让其闭嘴。这次施永青先生的预测会不会遭到同样对待还是一个未知数

。这主要得看其预测是否有说服力,分析是否有道理。

  施永青先生的预测除了利用历史数据外,提出了一个往往被人们忽视,但却对价格走势影响很大的因素,那就是房地产商和住房消费者的心理因素。他说,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因为担心更具影响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心理防线出现了松动。这种心理因素同样存在于消费者身上,如果消费者一直处在观望状态,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情况就不会太好。我国历史传统上所说的“买涨不买跌”现象,至今还相当灵验,其实说的就是消费者的心理因素,用经济学术语就是消费心理预期因素。

  当前,国家接连出台信贷、税收、土地、建筑规划、房屋结构调整等多项措施调控房地产。关于控制外资、限制非中国居民在华购房政策也将出台,打击地产官商勾结已经开始加大力度。这种种措施的全面出击和“围攻”,地产商心理防线正在被击破,消费者预期房价下降的心理在增加,市场出现了交易清淡、观望严重、购买力减弱,甚至开发商和投机者打折销售的情况。因此,目前市场心理看跌风日浓。

  同时,今年前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依然过大,货币信贷投放速度过快。未来宏观调控措施一定会加大力度,房地产市场将首当其冲。房价继续上涨没有宏观面的支持。

  当然,房价最终到底怎么样,关键看政府调控的决心。以笔者看,只要切实落实这次国家的调控政策,房价猛涨的情况一定会得到遏止。比如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占70%的规定,房屋交易税延长到5年的规定等,这些都是调整住房结构的切实之举,关键在于落实下去。有上次调控刚过房价就反弹的教训,我认为此次宏观调控不会再重蹈覆辙。


作者: 余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