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合社区“老人之家”扶贫济困助医助学 免费凉茶摊七年惠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林昆明、康洁报道:今天上午,一个在金园路刚刚摆出的凉茶摊为过路的市民带来了一丝凉意。原来,这是由金厦街道百合园社区“老人之家”自发组织的免费凉茶供应点,至今年为止,夏天施凉茶的善举已经坚持了整整7年。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百合社区能够将一项普普通通善举7年如1日地坚持下来并非偶然,而是与全社区里团结互助、帮贫济困的氛围分不开的。7年来,社区在助医助学、组织义教、热心公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用朴实的工作默默地践行着社会主义荣辱观。

  踏入百合园社区居委会,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被省、市评为各种示范点的奖牌。一听说记者要采访历年来社区开展的各种关怀活动,居委陈淑华主任连声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社区老人组的热心老同志们。”据陈主任介绍,社区“老人之家”是一个十分团结热心的集体,自1999年社区开展扶贫活动以来,老人们不怕辛苦四处奔波发动捐款,身体力行地帮助着辖区内的每一户贫困人家,6年来受到资助的特困户共有519户,发放的大米约一千多袋、食用油五百多罐。

  每年8月份,社区内总有一些贫困学子收到大学、高中录取通知书,因家庭经济拮据而一筹莫展,“老人之家”的老党员、老同志们得知后总是率先捐款,继而奔走相告发动辖区企业家伸手援助。6年来,辖区内共有几十名贫困学生在大家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由于辖区内夫妻双双下岗的家庭多,很多孩子因家庭问题而学习成绩跟不上。看到这一切,“老人之家”的老人们既同情又焦急,他们亲自到汕头大学请来了义务辅导员,每个周日下午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几十名孩子在大家的关怀下,成绩、品德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而夏天供应免费凉茶、组织义务巡逻队、编制教材教育群众等事情,老人们更是不遗余力、尽心尽职。供应凉茶老人们自觉进行轮值,巡逻队则每天对辖区内各家各户的安全、卫生问题进行登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今年3月,老人们更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荣辱观”编制出了“八要八不要”的歌谣供群众学习。

  种种事例不胜枚举,正是这点点滴滴的事例让百合社区成为了一个优秀的集体,连年来社区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去年12月被评为“广东省文明社区”,今年6月又被市评为“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单位”。不久前,广西柳州市关工委还专程慕名前来取经。是什么动力使百合社区的老人们种种善举得以持之以恒呢?我们可以从老人们朴实的言语中得到启示:“做这些事情,我们开心、乐意,也是我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