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乃堆拉山口重新开放特写:终于等到这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乃堆拉山口(西藏)7月6日电(记者冯雷李建敏)“太难了,不太可能吧?” 中断44年的乃堆拉山口边贸古道今天重新开放,这让亚东县下亚东乡切玛村97岁的格桑老人有些不敢相信。

  格桑老人现在精神矍铄,可以自己扶着楼梯登上自家的二层藏式阁楼。18岁开始,他就和伙伴赶着骡马翻越乃堆拉山口,去印度做生意。“印度人喜欢西藏的羊毛、酥油和土

豆。我们返回时就带回印度的百货,那时印度的百货种类很全,而且价格便宜。”

  乃堆拉山口曾是中印主要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高达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贸总额的80%以上。但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两国相继撤销了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阻隔。

  直到1962年这一边贸通道被关闭之前,格桑在中印两国间运输货物长达35年,到底去过多少次印度他已记不清了。“我们运货的骡马最多时达100多匹,那时路难走,翻越这座山口需要四五天时间。我最远还到过印度港口加尔各答。”说起这些,他布满皱纹的脸露出自豪的笑容。

  山口被封闭后,格桑老人就不再做运输生意,转而成了一名农民,现在他的8个孩子有6个住在拉萨,两个还留在亚东,但已经没有人再做生意了。“虽然这么多年没再做过生意,但山口重开,我仍想去看一看。”

  乃堆拉山口的重开也让亚东62岁的藏族老人巴桑感慨不已。亚东口岸被关闭那一年,巴桑还是18岁的小伙子。他说,那时印度商人过乃堆拉山口到亚东做生意的地方,就在现在县城的前街。

  “那时我也经常到前街买东西,自己也做过一两次生意。”中印边境贸易中断后,巴桑就转而去了当地政府部门谋了一份工作。

  乃堆拉山口重新开放的事情巴桑老人早听说过了,不过,他现在有了稳定的退休金,两个儿子也都在外地教书,收入也不错,所以他没有再做生意的打算了。“虽然我自己不做买卖了,但乃堆拉山口重开后,对我们当地的发展肯定是大好事,对我的孩子和孙子们也有好处!这个山口关了40多年,终于等到了重开的这一天!”他说。

  亚东县城地处一个狭长的山谷之中,城区人口不过3000人,仅相当于中国内地一个稍大点的行政村。山口的重新开放让亚东这座藏南边陲小城商战骤然升温。40岁的亚东藏族妇女佟亚告诉记者,现在亚东的房租比几个月前涨了一倍,一间十多平米的铺面房租金过去一个月才四五百元,现在猛增到800百多元。

  21岁的藏族小伙子明加从日喀则白朗县到亚东做生意已经9年了,今年初他曾到不丹卖过藏产的虫草等药材。他高兴地说:“我这些天一直想着这事呢,这个山口一开,就会有更多的生意可做了。”

  中方此次开放的边贸市场为仁青岗边贸市场,距乃堆拉山口十几公里。根据中印双方达成的协议,仁青岗边贸市场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的每周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印方位于乃堆拉山口附近的昌古边贸市场也同期开放。

  亚东县副县长巴桑次仁说,仁青岗边贸市场目前有摊位28个,而申请摊位的客户达200多。相信用不了多久,这里会出现边贸的繁荣景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