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牌万里行——以“小商品”掌控“大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7月6日电 以“小商品”掌控“大贸易”

  新华社记者常志鹏

  宁波是一块充满灵气的工商热土。记者随商务部“品牌万里行”到达宁波时发现,宁波正演绎着通过生产和经营“小商品”掌控“大贸易”的品牌战略。

  在宁波,不少品牌企业都有给国际品牌打工的经历,如贝发笔业、雅戈尔衬衫、奥克斯空调等。给国际品牌定点加工,虽然不用自己找市场,但除了加工费越来越微薄外,还要处处受制于人。发展自主品牌短期内会面临利润、效益的考验,却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足的根本。为了能创建自主品牌,几年前贝发笔业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花费9万元,在9个国家申请注册了笔类商标。几年后,贝发已经在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境外商标,累计出口自主品牌笔50亿支。

  据统计,目前宁波市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申请注册的商标达3万余件,仅去年就新增商标约6000件。全市境外注册商标也达到1906件。品牌,成了宁波企业的共同追求。

  与东部其他城市不同,宁波的品牌不仅仅局限于生产领域,而更延伸到经营领域。神化集团总裁袁维芳认为,现代企业的发展不仅依赖于自己的实力,还要依赖于整个产业的整合能力。基于这一点,神化在2002年就建立了神化电镀技术服务平台,通过虚拟制造经营模式打通了新加坡、台湾、香港等产业链环节,从而直接带动了内地制造业企业生产水平的提高。

  随着服务平台影响力的扩大,神化还计划搭建一个“全球电镀产业联盟”,建立“国际电镀交易平台”,使宁波成为面向世界的电镀产业促进中心。

  根据宁波市统计,目前宁波有127种产品在全国产量居首位,且在国际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但产量大却不能够影响市场。以塑料为例,我国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塑料生产、消费和进口大国,2005年我国塑料树脂消费量突破4000万吨,全球塑料制品产量排名第二。但国内巨额的塑料原材料交易基本上都是现货方式完成。这种交易方式受区域限制,交易成本高,供求信息不对称,更重要的是在价格上没有话语权。

  这种背景下,中国首个塑料网上交易平台“中塑仓单”诞生了。2005年当年成交量133万吨,成交额达148亿元。今年1至6月,成交量达到160万吨,成交额达到180亿元。目前,交易规模已超过英国伦敦的塑料期货市场。在国际塑料交易领域,出现了看“中塑仓单”定价的新情况。

  经过一年半的发展,“中塑仓单”已涵盖四大类主要塑料产品的20个品种。到目前,全国有上千家生产、流通、加工企业入市参与交易。网上市场已成为同类塑料交易市场中交易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塑料电子交易中心。

  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总裁朱金祥说,“中塑仓单”的交易模式好处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在定价上我们有了“话语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