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7月拿地拍卖改招标 业内称限价商品房将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6:49 中国新闻网

  

京城7月拿地拍卖改招标业内称限价商品房将增多

  7月北京住宅用地的交易,全部是以“招标”的形式进行的。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6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从北京最新推出的10块土地资料中可以看出,7月北京住宅用地的交易,全部是以“招标”的形式进行的,换句话讲,北京住宅用地的转让方式已经悄然改变。

  开发商:符合市场需求

  顶秀青溪副总经理刘新虎认为,目前市民的收入结构是一个金字塔形,收入水平较低的家庭数量还是比较可观的。这一部分家庭的居住条件,以纯市场的方式改变,是比较困难的。为了解决这部分家庭的住房问题,此前的新政,对项目开发的各项指标进行比较细致的规定,强调了商品房的保障功能。在这种情况下,招标的形式可以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目前住宅用地采取招标转让形式,是比较适宜的。

  刘新虎进一步表示,随着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社会中间层的扩大,收入结构从金字塔形转变为枣核形,商品房所承担的这部分保障功能将会弱化。拍卖的评价体系比较单一化,在未来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将是适合的。

  代理行:限价商品房将增多

  北京百川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李亚明表示,住宅用地使用权以招标形式转让,从市场整体来讲,无疑是件好事,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里,市场上的限价商品房将会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为一部分购房者提供了比较经济的产品。

  自九部委新政出台后,业内都在密切关注并等待着北京具体细则的出台。招标和限价,这在具体实施层面上,需要更多的政府部门的干预。目前购房者也希望相关部门就限价房的购买资格、公平交易的细节等方面能够给予更多关注。李总同时也认为,代理行的主要功能是产品定位,单就限价房这个特殊的市场而言,由于价格和户型等指标是限定的,代理行施展的空间也就相应地比较小了。

  经纪公司:租赁市场供需两旺

  对于新政和与之相伴出现的土地交易方式的变化,二级市场有什么反应呢?笔者从京城从事二手房和房屋租赁业务的经纪公司获得了一些市场反馈。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分析:6月份租赁成交环比上涨了15%,成交量的上涨缘于房源量、客户量的同时上涨,6月租赁房源环比上涨了17%,租赁客户上涨了13%,可以看出,无论是房源量、客户量、成交量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说到原因,链家地产和大成正嘉两家经纪公司的市场分析人员的观点非常一致。他们表示,新政延长了营业税征收的时限,而目前,未满五年的物业,在二手房市场中占到的比例还是十分可观的,这部分物业出售者的交易成本增加,交易意愿降低,部分房源因此由售转租进入租赁市场;同时,新政及与此相应的各项措拖的出台,让部分购房者对未来商品房的价格有了一个比较好的预期,不少拟购房者认为,在经济方面可以承受的商品房,在未来的供给量有望增加,因此,这部分购房者也转入了租赁市场。

  两家公司的分析人员都表示,目前“售转租”的市场特性,使得京城经纪公司面临又一次洗牌,对于像链家、大成正嘉这样的正规、有实力的公司而言,不失为一件好事。

  购房人:拍改招看到更多希望

  一位网友说:为了买房,愣是把自己练成了半个专业人士,所有有关房地产的新闻都特别上心。近期看到有文章说,以后开发商拿地要招标了,不再只看谁出价高了,这让我看见了更多的希望。以前拍地,两厢里一较劲,成交价就高上去了,房价也跟着水涨船高了。据说以招标为主之后,可以把一段时间里哪里有地,建什么样的房子,卖多少钱都公布给消费者。这样一来,我们这些买房子的人就能根据这些内容,决定近期买不买房。买房子的人不用再盲目观望,市场也不用忽冷忽热了。(宋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