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户三种方式交钱便宜水及时放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7:47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报讯明光市苏巷镇是个农业大镇,背靠女山湖,境内有石坝河流过,拥有两个电站。每年用水季节,农民用水纠纷不断。为了实现市场化运作,该镇于今年5月30日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在明光市是首家。

  用水者协会是灌区农民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的农民合作组织,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镇协会会长1名,副会长2名,常任理事6名,辖19个村分会,共5568户,25000人,受益水

旱农田6.5万亩。协会采取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张票收费到户,三种供水方式,赢得四大好处。

  “一把尺子量到底”。夏种前协会对用水者田亩实地丈量,核实登记造册。根据不同灌区2003、2004、2005三年用水量平均数,按照“水费、工款、维管”三费合一原则,测定水费分摊基数。

  “一张票收费到户”。协会做到:“一费开票到户,一票收费到户”,做到用水一户,票款两消。

  “三种供水方式”。用水农户可以根据用水远近、渠道状况、水田墒情及天气情况,在抽水前和协会签订协议,用水分三种方式自由选择:一是按国家标准计量台时收费;二是依据国家标准,按田亩收费;三是根据自家灌溉田亩,协会包常产,用水农户每年交一定费用,俗称“大包干”。

  “四大好处”。一是提高效率。过去每遇大旱之年,镇做村工作,村做组工作,组做户工作,一费了很多时间,最终也很难抽成水。现在协会工作直接做到农户,愿抽则抽,不愿抽也可水改旱,不搞强迫命令。二是价格合理。过去抽水期间,需要数百人数十天驻扎堤坝看水。“羊毛出在羊身上”,水费加上看水费用,有时二级站用水一亩要收六七十元。现在协会组织专业护水队,不需要用水者看水。水直接放到用水者田块结算。一级站每亩约20元,二级站每亩也不过40元。三是减少用水纠纷。过去抽水是镇村组干部直接协调用水,一旦产生用水纠纷,干部处于矛盾中心。现在用水者在用水前和协会签订协议,即使有纠纷也是小的经济纠纷。四是节约用水。过去抽水,镇和村结算,村和组结算,组和户结算,看水时如不是自己小灌区抽水,就会缺乏责任心,渠道跑冒滴漏严重。现在协会统一管水,直接和用水户结算,杜绝了人情水,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了最大效益。

  苏巷镇农民用水者协会实现了协会和用水农户双赢。用水农民高兴地说:“往年要用水,找组长村长镇长,一趟又一趟。现在用水,一个电话,协会就会来人,几个钟头搞定。”(陈荣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