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坛“宁夏军团”发展势头强劲 在京集体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周婷玉)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宁夏文学创作由张贤亮一枝独秀发展为“三棵树”。如今“三棵树”又渐渐成长为郁郁葱葱的“文学林”。

  宁夏文学创作军团的突起、壮大日益引起首都文学界的关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宁夏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6日在北京召开。陈继明、郎伟、金瓯、郭文斌、季栋梁、漠月、张学东、杨梓、了一容等20多位宁夏青年作家首次在现代文学馆集体亮相,与首都知名作家

、评论家齐聚一堂,共同“品评”宁夏文学。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说,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宁夏一大批青年作家坚持现实主义精神,表现自己熟悉的生活,从本土文化中挖掘题材、汲取灵感,其创作个性和艺术风格值得关注和研究。

  这次研讨会主要就宁夏青年作家群在中国文坛的独特地位、他们生长孕育的社会文化环境以及他们的创作意识、本土化特征等展开讨论。宁夏青年作家们表示,中国作协召开这次研讨会,包含了对宁夏文学的肯定和期待,这一被肯定和被期待的过程就是宁夏文学走得更远走得更稳的过程。

  1994年,宁夏青年作家石舒清以小说集《苦土》入选中国作协和中华文学基金会主持出版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01年他又以短篇小说《清水里的刀子》荣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之后,马宇桢的《季节深处》、陈继明的《寂静与芬芳》、张学东的《跪乳时期的羊》、了一容的《挂在轮椅上的铜汤瓶》等4部小说又陆续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00年《人民文学》《小说选刊》等联合推出宁夏文坛“三棵树”——陈继明、石舒清、金瓯;2002年再次推出宁夏文坛“新三棵树”——季栋梁、漠月、张学东。与此同时,郭文斌、了一容、李进祥、张九鹏等也都以富有成果的创作渐进文坛。

  与会作家、评论家普遍认为,文坛“宁夏军团”发展势头强劲,宁夏“三棵树”已长成“文学林”。(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