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解计划难治伊拉克“慢性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8:00 光明网
田文林

  教派矛盾积怨太深,联邦制度弱化中央政府,马利基的民族和解计划在丛林状态明显的伊拉克象征性远远大于实质性。

  6月25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议会公布了24点民族和解计划。迄今为止,这可算是战后伊拉克当局推出的最全面的国家治理方案。其中,通过民族和解整治安全乱局又是该方案的最大亮点。

  长期以来,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当局一直通过“以暴制暴”的方式来整肃秩序,这种做法虽有斩获,但效果非常有限,扎卡维被炸死,并未真正缓解伊拉克的暴力冲突。究其根源,对恐怖分子发动军事征剿,屡屡殃及无辜,将其日益驱赶到反美武装一边,由此使伊反叛力量越剿越强,国家日益呈现无政府状态。

  在此背景下,伊拉克当局确实需要换一种思路。此次马利基推出民族和解方案更是明显带有怀柔色彩。从理论上讲,民族和解是解决安全难题的最好办法;从实践来看,伊反美武装鱼龙混杂,互不隶属,确实存在着分化瓦解的可能。但马利基新方案能否挽狂澜于既倒,扭转伊拉克乱局,却存在很大疑团。

  首先,新方案能否化解教派矛盾仍是未知数。目前,教派矛盾已经成为造成伊政局动荡的最主要根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伊教派矛盾激化既有历史积怨,也有利益纠葛。

  从历史的角度看,虽然历经了英国统治、费萨尔王朝和复兴党多个时期,但伊拉克始终未完成国家整合。萨达姆时期更倚重逊尼派,打压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使教派间积怨日深。从现实的角度看,当前伊三派之间政治立场和根本利益大相径庭,在系列问题上的矛盾始终未能调和。因此,伊教派矛盾已经转化为一种结构性难题,这就像一种难治的慢性病,我们不可以指望用一剂良药就能药到病除。相反,在三派彼此缺乏信任的背景下,利益平衡反倒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解决手段,而新方案偏偏对此语焉不详。

  其次,伊拉克政府目前仍缺乏足够的能力来完成和解任务。伊安全难题积重难返,当然需要痛下猛药,但这又要求进行全面社会动员,集中资源维护安全,但这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而当前的伊当局仍无法满足这些条件。

  由于伊各派视权争为“零和游戏”,互不妥协,这种内耗无疑将极大掣肘政府正常运转。另外,根据伊拉克宪法,伊实行的是联邦制,换言之,在中央与地方关系上,更强调强化地方权力,弱化中央集权,由此形成一种“强地方弱中央”的权力格局。而且,伊拉克选择联邦制主要就是为方便各派瓜分权力。目前,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始拥兵自重,明显已成地方实力派。因此,伊拉克政府缺乏足够强大的能力进行资源整合,因此也就很难有什么大的作为。

  此外,到目前为止,马利基新方案更多地是一幅蓝图和一种政治姿态。它更多地是“应该怎样”的纲领性内容,但却缺乏足够的配套措施表明该“怎么办”。

  在丛林状态日益显现的情况下,伊安全局势已不可能仅靠政府的感召和倡议得到根本缓解。从这一意义上说,该方案象征性远远大于实质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