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十万群众参与的行风评议结果为何不敢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8:3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6日电 数十万群众参与的行风评议结果为何不敢公布?

  新华社记者蔡敏

  安徽省总工会等单位组织的历时半年、耗资20万元左右的万人行风评议活动近日结束。接受调查的50多万群众热切盼望结果公之于众,以揭露一些行业存在的问题,表彰先进

行业事迹。但是当新闻媒体前往主办方深入了解相关情况时,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却不愿透露太多内容,只是同意公布排名靠前、群众满意单位的名单,而不愿公布群众有意见的单位及他们存在哪些问题,理由是“这会影响安徽省的投资环境”。经过记者们再三要求,省总工会勉强同意将评议结果删减修改后与媒体联系。可是几天过去后,就连改过的结果记者也没能看到。

  行风评议活动本来旨在反映百姓心声,加强行业监督,促进行业文明建设。社会各界对这种活动大力支持,正是希望通过评议,表扬先进,暴露问题,提高各行业服务态度和从业水平,为百姓谋利。主办者如此遮掩评议结果,首先没有尊重群众的知情权。一位参与调查的市民说:“我参加了这次评议调查,就想知道调查的结果。声势浩大的民意调查如果不能公开透明,以后谁还会参加这种冠冕堂皇的活动?”其次,无法保证行风评议起到应有的效果。不敢公开问题的评议,谁还会对其整改工作抱有希望?

  将行业问题遮掩起来以图创造好的投资环境,更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这种做法看似在保护行业利益,实则恰恰危害了行业的长远竞争力。试想,如果不暴露问题,用强大的舆论压力督促后进行业整改,投资商来了以后发现种种问题,以一传十、现身说法,传播某地某行业的种种劣迹,那将是对投资环境更致命的损害。相反,只有正视存在的问题,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整改,才能不断提升行业形象,真正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承认,不愿透露全部评议结果是不想得罪有关部门。《中国工会章程》把工会与政府的关系表述为:工会“协助人民政府开展工作,在政府行使国家行政权力过程中,发挥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可是,事实上,一些工会组织往往从维护政府及其部门、行业的利益出发行事,其维权能力和监督效果大打折扣。当前,亟须通过立法确保工会独立的主体资格,保证其充分行使自己的职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