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追踪:各地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6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张涛)7月3日,“新华视点”栏目以《一位老兵和84份“阵亡通知书”》为题,报道了山西老兵王艾甫为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寻亲”的故事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一个为《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记录的866名烈士“寻亲”的活动在更大范围开展。

  报道在全国近百家媒体登载后,河北、北京、山东、宁夏等地十多位读者给记者打

来电话,反映自己也有在解放战争中失踪的亲人。4日,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机关干部张建国说,他的爷爷张子强在1942年参军去了山西,至今下落不明,询问王艾甫老人收藏的烈士名单里有无爷爷的名字。记者当天与王艾甫取得联系,他对照名单后发现,张子强的名字不在84份“阵亡通知书”中,却在《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中,且籍贯、出生日期也相符。

  这件事引起了王艾甫的思考:《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中夹带的“阵亡通知书”只有84份,但不能排除866名烈士的“阵亡通知书”还有被丢失的情况。他萌生了在有生之年对866名英烈的亲属一一回访、核实的想法。他说,我要为至今仍不知亲人下落的烈士亲属送个信,解开他们半个多世纪的“心结”。

  王艾甫老人的想法立即得到了一些媒体的响应和支持。《燕赵晚报》刊登了《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中365名河北籍英烈名单,呼吁社会各界提供线索。《青岛日报》《保定晚报》等报社编辑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有意加入到“寻亲”行列。1940年参军的银川老兵张福林在电话里说,他流着眼泪读完了报道,很为王艾甫等“寻亲”者感动。他愿意出一部分钱资助“寻亲”志愿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