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确定2020年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韩洁)中国农业部长杜青林在此间开幕的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在未来15年力争取得一批在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到2020年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3%,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率先进入世界前列。

  目前中国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虽然已经达到48%左右,但相对于美国高达81%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85%的成果转化率仍有较大差距。

  按照农业部的规划,未来15年中国将在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实现5个主要目标。

  继续保持超级水稻、转基因抗虫棉、基因工程疫苗等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在农业特色种、专用种培育上取得突破。

  在农产品安全生产、农业动植物重大灾害防控、农产品加工和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一批核心技术,形成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体系。

  突破农业技术装备关键部件和设备研制工艺,提高大型、成套、智能化农牧业装备的自给率。

  加快农业高新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在世界农业前沿学科和基础研究领域占有重要位置。

  建成若干世界一流的农业科研院所和农业高校,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成稳定高效的创新队伍。

  杜青林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是提高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目前,中国已进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渡期,今后农业要想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加快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资源环境等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用农业科技革命的成果推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拓展农业发展领域,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增强农业竞争优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