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兴寺400余佛教造像将首次在其“故乡”青州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6日电(记者张乐)一直在海外巡展,被誉为“改写东方艺术史的重大发现”的龙兴寺佛教造像,将于9月20日在其“故乡”山东青州集体亮相。

  山东省旅游局6日在杭州宣布,10年来一直在外巡展的400余座龙兴寺佛教造像目前已全部回到青州。山东省决定在青州博物馆举办龙兴寺佛教造像大型专题展,集中展示这400余座积聚中国佛教文化精华和艺术造诣的佛教造像。

  1996年10月,文物部门在山东青州博物馆附近的原龙兴寺遗址发掘出一处大型佛教造像窖藏。这处窖藏存有佛教造像400余座,其形制有高浮雕背屏式造像,也有圆雕单体佛、菩萨、罗汉、供养人像。造像时间分属北魏、北齐、隋、唐和北宋等不同朝代,其中以北魏、东魏、北齐等朝代居多。这批造像雕工细腻,神态端庄、高雅瑰丽。

  尤为珍贵的是,这些造像大多至今仍保留着贴金或彩绘。在北齐的造像中,还发现了袈裟上绘有人物故事的佛像。这种造像极为少见,在学术界被称为卢舍那法界人中像。

  这批佛教造像的发现相继被评为当年度的“全国考古十大发现”和“二十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并被国际上誉为是一次“改写东方艺术史的重大发现”。

  由于其独特的宗教文化魅力和艺术魅力,造像出土后,先后参加了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全国考古新发现精品展”和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山东青州龙兴寺出土佛教石刻造像精品展”。并在发掘修复后,担负起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命,相继被安排到香港、日本、美国、英国、瑞士、德国等地展出。

  山东青州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回故乡展览是对龙兴寺佛教造像出土10周年的最好纪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