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杭城际铁路年内开工 南京到杭州将只要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21:14 新华网

  以后,从南京坐火车到杭州将不再需要经过上海了。记者5日获悉,宁杭铁路项目目前已经正式启动。4月末在杭州召开的宁杭铁路预可研审会上,铁道部和浙江、江苏两省相关部门已经就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据介绍,宁杭快速铁路工程有望于年内开工,按照设计时速300公里计算,距离251公里的宁杭两市间的行程将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

  南线方案过溧水和高淳

  据介绍,即将建设的宁杭铁路全长约251公里,其中江苏境内约140公里,目前暂定为客运专线,也有可能是客货兼运线路。正线数目为双线,速度目标值为300公里每小时,并预留350公里提速条件,工期3年半。

  在运营初期,宁杭铁路时速定在250公里左右,如果站站停车大约为每小时200公里,全线近期计划设立11个站左右,投资预估算总额在203亿元左右。

  对于宁杭铁路最终的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究竟采用高铁还是普铁,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论证。

  就线路走向上也一度存在两种方案的“比选”,一个是南线方案,即经过南京的溧水、高淳及溧阳、宜兴到达杭州,线路走向基本平行于已经通车的宁杭高速公路;另一个是北线方案,即经过南京、句容、溧阳、宜兴到杭州。

  南京——宁波当日往返

  据介绍,宁杭铁路将与京沪高铁相连,杭州终端设在火车东站,南京终端设在即将开建的南京南站,并可在此与规划中的地铁一号线南延线、三号线实现零距离换乘。

  记者了解到,宁杭铁路的建成将再次拉近宁杭两市甚至江苏、浙江两省间的距离。在此之前,如果从南京坐火车到杭州需要从沪宁线、沪杭线绕道上海,全程680公里,耗时起码5个半小时。而等到宁杭城际铁路建成后,两地间的距离将缩短至251公里,单程最多1个多小时。另外,随着沪杭甬客运专线杭甬段的建设,南京到宁波的时空距离也将拉近,目前7到10个小时的行程也将缩短为2个小时,宁甬两市可实现当日往返。

  形成“1—2小时交通圈”

  记者获悉,宁杭铁路是长三角城际快速客运网组成部分。根据规划,长三角将形成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1—2小时交通圈”。长三角16城市中任意两个城市之间4小时可以到达。届时,每—个城市都是“网格”上的节点,到长三角各个城市坐火车就像乘公交一样快捷。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李宁博士认为,宁杭城际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大大缩小江苏与浙江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拉动沿线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快速交通圈”的完善,沪宁杭地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新华日报/陶菲 刘泱 )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