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日本右翼心态“遗毒”何时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宁安7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常璐王茜

  在纪念“七七事变”69周年之际,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的处理工作正在黑龙江省宁安市紧张地进行着。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不仅需要加快清理,遗留在少数日本右翼分子头

脑中的军国主义思想更需要清理。

  应中国政府要求,日本政府派遣调查团5日来华,对在宁安市发现的日本遗弃化学武器进行鉴别确认和安全化处理。中方有关部门专家在现场进行必要协助。

  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这场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死伤人数达3500万之多。侵华战争期间,日本法西斯大量使用生化武器,进行细菌战与化学战。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侵华日军将大量化学武器掩埋地下或弃于江河湖泊。迄今为止,已在中国14个省、自治区的60个地点发现当年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这些化学武器已经严重腐蚀,和平时期无辜市民在不经意间接触毒气弹而受伤害的恶性事件近年来接连发生。

  与此同时,两国关系中埋藏的另一类战争“遗毒”造成了更大面积的伤害:日本首相一再参拜供奉着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政府通过审定教科书篡改侵华历史……日方的这些错误做法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使中日关系遭到重大挫折,并唤起广大亚洲人民对于那场战争的痛苦记忆。

  中国领导人一再表示,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胡锦涛主席去年4月在会见小泉首相时,就发展中日关系提出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等5点主张,重申了中方对历史问题的立场。中日两国和平相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智人睦邻”已是世界通行的游戏规则,心态“遗毒”不清理,无疑将会损害东亚和平的前程。战后61年,中日关系曲曲折折。要发展中日关系,不能也无法回避历史问题。历史与现实都证明,只有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问题,才能消除中日两国关系中的政治障碍,推动中日关系尽快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只有以史为鉴,才能为中日关系开辟美好的未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