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不跳起来谁就不是法国人" 巴黎狂欢悲喜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22:28 中国新闻网

  

谁不跳起来谁就不是法国人

  北京时间七月六日凌晨,法国队一比零战胜葡萄牙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第二次进入世界杯决赛,法国人欣喜若狂,巴黎球迷涌上街头庆祝胜利。中新社发 赵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七月六日电“感谢蓝队,这真是太好了,我要一直玩到累得不想动。”在香榭丽舍,一个叫雷拉的年轻女孩和她的朋友卡尔玛一起摇着法国国旗说。法国队进军决赛的战果让整个法国沸腾的同时,悲剧也随即发生。有一个人在地铁车站坠车身亡。

  据《费加罗报》报道,首批事故发生在深夜,在巴黎南城的夏尔第体育场出口,有两万多巴黎人聚集在一起为了观看半决赛,一个男人被匕首刺伤。另外一个在地铁歌剧院站坠车身亡。在巴黎十二区,一个失去控制的摩托车冲进人群,造成五个人受伤。这种情况在法国各地都有发生,一些陷入人群的司机强行开车,只是为了从人群中冲出来。

  在法国,随着夜的加深,在人群离开市中心时,第一批冲突事件也发生了,尤其是那些年轻人和警察。在里昂,一些车挡住马路只是为了要打开他们的行李箱,警察眼睁睁地看着那些司机从他们的车里走出来,很难上前制止。在巴黎,自从上个星期六的混乱后,警察的装置有所加强,因而事故相对较少。

  “我们打入决赛了,我们打入决赛了”这是当星期三晚上在慕尼黑法国蓝队战胜葡萄牙后全法国的口号。终场的哨声吹响不到五分钟,就有上百万的法国人出来庆祝这场胜利。在法国,据估计有五十万人沉浸在这种兴高采烈中。香榭丽舍大街是由一万多球迷率先举行庆祝,他们摇着三色旗,晃着荧光棒,甚至还点燃了爆竹。蓝队的支持者在身上画着蓝白红的颜色,尽情地表达他们的快乐。

  据报道,上万人在马赛旧码头也经历了同样的快乐。一些人还唱着一九九八年蓝队的队歌《我会继续活着》。另一些人已经开始畅想星期天和意大利的比赛,预言说:那些意大利面条,他们是属于我们的。在里昂贝尔古广场,人们有节奏地喊着蓝队队长齐达内的爱称“齐祖,齐祖!”,正是他的一记成功的定位罚球使法国获得胜利,各地的人都把他当作英雄来崇拜。图卢兹,有人估计中心广场不少于一万五千人,里尔大大超过两万人,尽管在比赛结束后那里开始下起雨来。

  “谁不跳起来谁就不是法国人”,球迷的队歌回荡在法国国家议会大厦的花园里,在那里国民议会主席德布雷安装了大屏幕以供议员们能够看到比赛情况。他们没有做什么祷告,在比赛结束后这里以异常的平静来向取得胜利的蓝队致意。左派和右派暂时忘记了他们的争吵,议员们都闭紧了嘴巴。德布雷手握荧光棒他对大家许诺说:“下个星期天,我请客。”

  到三点四十五分,香榭丽舍以及整个法国才安静下来,那些球迷回家睡觉去了,同时梦想着星期天晚上的庆祝会。

  几千里之外,葡萄牙的首都,相反气氛则像铅一样沉闷。一些跑到大屏幕前看球赛的球迷忍不住哭了起来。“我真的以为我们能够顺利通过这一关,这让人感到太伤心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一个二十三岁的大学生说。另一个年轻人遗憾地说:“这里本该有一场盛大的庆祝会的,要是我们赢了的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