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叶挺将军痛说自己“可耻”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5 浙江在线

  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论述,使笔者联想起多年前到皖南云岭参观新四军军部时,听讲解员讲述的一段往事:叶挺将军出任新四军军长后,新调来的警卫人员弄不清他是不是参加过南昌起义的那个叶挺。一次,他们在乘车随军长外出的路上,鼓足勇气问道:“首长,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时有个叶挺,他就是你吗? “是我”。 “首长,那为什么南昌起义之后就没有再听说你了呢?”没想到警卫人员这么一问,平素威严、爽直的叶挺脸刷地沉了下来,过了好一会才痛苦地说:“这是小资产阶级动摇性作怪,可耻!”

  对于这段历史叶挺将军从不忌讳让旁人知道。抗日战争暴发后,在延安祝贺叶挺将军被任命为新四军军长的大会上,他就讲:“过去我脱离革命的那一段历史,就好比爬山,朱总司令等同志不畏艰险,坚持爬到了山顶上,而我爬到半山又折了回来,想想真是可耻啊!”

  一个堂堂的军长能够在警卫人员面前,在大庭广众之中,直言不讳地痛说自己“可耻”实在是难能可贵。常言道:知耻近乎勇。叶挺将军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知耻不回避、不遮盖、不气馁,这也是他能够成为北伐名将的坚实思想基础,至今回想起来依然使人束然起敬,难以忘却。

  知耻、羞耻,是国家、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坚定的革命者必须具备的高风亮节。马克思曾经指出:“如果整个国家真正感到了耻辱,那它就会像一只蜷伏下来的狮子,准备向前扑去”。中华民族曾经蒙受百年耻辱,并为此进行了百折不挠的抗争,对这一真理的感受尤为深刻。对国家、对民族如此,对个人也是如此。鲁迅能够成为“空前的民族英雄”,正在于他为“灵魂中有毒气和鬼气而感到羞耻”,“月月时时向自己宣战”。孔繁森能够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也正是有了“阿里的贫穷,就是我们的耻辱”的意识,才为藏族同胞的富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所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牢记取的。

  与叶挺、鲁迅、孔繁森的浩然正气相比,如今的一些党员干部可就相形见绌了。去年,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很多党员干部说起成绩滔滔不绝,而说起错误却总是“学习不够、干劲不足、创新意识不强”那么几条。试想,党的三代集体领导都相继提出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又有哪个党员能说自己的学习是“够”了呢?至于查找自己的错误就那么难了,何况是让你亮耻呢?坦白地说,在当前腐败盛行的环境里,又有哪个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没有参加过公费吃请、没有收受过红饱贿赂、没有搞过任人唯亲……,都是那么“一贯正确”?那么“一一尘不染”?那么“完美无缺”?腐败问题往往是不出不知道,一出吓一跳,知人、知面、不知为啊!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刺激、推动着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的飞速发展,另一方面也使得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我们党员队伍里蔓延、滋长。其中危害最大的是在光荣与耻辱的问题上,被搞的是非颠倒,黑白混淆。如,你说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他说“腐败人人有,谁有都不丑”;你说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他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你说领导干部要保持晚节,他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等。观念上的不清,导致行为上的不轨,因此而贪赃枉法党员领导干部为数少数。譬如:因收取巨额贿赂“落马”于宁波大剧院的原宁波市委副书记徐福宁在一份反思笔记中写道:自己犯罪的原因是“见事不见人、见人不见己、见己不见拙”。多年来,他看到的只是“一个充满光环的自己,而对自己的缺点、弱点、毛病则从没有很少认真思考过。”正是这个“恬不知耻”的原因,使得他由小到大,一步一步地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孟子说:“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关键在于自己知不知道身上有耻,知道了敢不敢亮耻,亮出来愿不愿改耻。胡锦涛同志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为“八荣八耻”,既继承了民族的优良传统,又倾注着鲜明的时代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伦理观的基本精神,是我们辨别荣辱的科学尺度。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做一个知荣辱、明是非的清醒革命者。这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失去的将是身上的尘土和污垢,换来的则是肌体的清洁和健美。


作者: 孙晓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