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7亿养老金被挪无法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7 南方新闻网

  5.7亿养老金被挪无法追回

  市劳保局称目前不宜由财政填补“窟窿”,但并不会影响广州养老金发放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实习生陈淑仪)广州市曾有9亿元养老金被挪用,这笔资金究竟能否追回?巨额漏洞又如何填补?广州市劳保局近日在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时称,9亿基金中预

计可回收的约为3.3亿元,目前已经回收的为1.46亿元。市劳保局表示目前该“窟窿”不宜由财政填补,但这并不会影响广州现行养老金的待遇水平。

  9亿被挪用已追回1.46亿

  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杨承华等人提交建议,要求政府尽快填补被挪用的9亿元养老金的“窟窿”。广州市社保局近日答复称,市政府对1998年前在外营运的社保基金的追收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财政先后安排专项经费2737.38万元,用于追收工作。截至今年2月,通过法律手段处理的涉案基金为8.75亿元,占营运基金总额的97%,现已回收1.46亿元,预计可回收基金合计约3.3亿元。

  养老保险水平不会降低

  对于代表提出的由政府财政填补“窟窿”的建议,社保局表示,由于追收工作还在进行中,现阶段不宜由财政填补,建议追收工作告一段落后再行研究处理。

  对于巨额“窟窿”会否影响现行养老保险待遇的担忧,社保局称二者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决定基本养老金水平高低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养老金的计发办法和年度调整办法。而广州一直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因此不存在养老保险水平降低的问题。广州目前在养老金的发放上“不存在任何困难和问题”。

  加大投入逐步做实个人账户

  早在2004年广州人代会期间,杨承华等人大代表就此向广州市社保局发起询问。时任该局局长的张杰明解释背景:1993年原劳动部曾出台107号文件,允许各地社保经办机构在留足一部分周转资金的情况下,拿出部分资金交给社会信贷机构运作以实现增值。当时,该局下属的社保公司就把一部分资金交给下属实业公司运作。

  1994年,原劳动部和财政部又联合发文,禁止再将社保基金拿到市场上营运,已经投出去的钱要收回。但在此前后,广州的巨额社保金已经流失。直到1998年广州社保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后,才杜绝了挤占挪用基金现象。

  据了解,挪用社保基金的有关责任人已被处理,但是,9亿元的“窟窿”该如何填补一直为各界所关注。市社保局日前表示,虽然目前不打算由财政填补,但会对此妥善处理,在建立社保准备金制度、财政专户现已储存2.5亿元的基础上,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对养老保险的投入,不但要弥补基金的损失,而且要逐步做实个人账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