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少女“产婴证奸”的代价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8 国际在线

  作者:毛建国

  看着怀里睡得正酣的婴儿,16岁的英子万分无奈。家住贵州省贵定县乡下的英子被打工店的老板强奸后发现自己怀孕时,报案却已无证据。为将施暴者绳之以法,英子及家人毅然作出令人心酸的决定——“产婴证奸”。日前,在对婴儿进行DNA亲子鉴定后,施暴者最终受到了正义的惩罚,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

  这是一份迟来的正义,这份正义让人欣慰。但在欣慰中,却让人品出了一丝苦涩,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英子来说,这丝苦涩将越来越重,甚至会让她找不到未来的方向。非婚生子,而且是因为强奸,而且只有16岁,以后英子及其家人,将如何面对社会,面对世俗,将如何走向将来?正义的代价也太沉重了!

  中国是一个世俗偏见很重的社会,因为这个孩子,英子的生活将彻底改变。16岁,还是一个如花少女的年龄,而英子却迫不得已承担起了妈妈的责任,她还要生活,她以后还要恋爱结婚,她还要抚养孩子,一切的一切,英子的未来让人担心。

  我们不要指责英子的无知,面对老板的强暴,在当时,她选择了沉默,这不仅仅是她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如果不是为了生活,她何故刚读完小学4年级便辍学?面对强暴,因为年幼,她还不懂。但在她怀孕8个月的时候,她的家人向公安机关报了案。为了躲避应受的惩罚,强暴她的老板愿意花钱“私了”,并签下了一份“协议书”。然后公安机关来了,拿走了“协议书”,却表示,“由于报案太晚,还没有证据证明邱某某的犯罪行为。”此时,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为了正义,英子及其家人该怎么办?当时,留给她的选择也许只有一条路——产婴证奸。

  孩子生下来了,有专家说“这种情况下做DNA亲子鉴定大可不必产下婴儿”,有其它的方法可达到鉴定目的。但在当时,谁跟她说了?人们不禁想问,有强暴者的书面协议,一些事实难道不可以搞清吗?在当时,为什么公安机关、有关部门不给英子指明维护正义的方法?正义的代价如此沉重,英子责无旁贷,难道我们的社会,难道有关部门就没有责任吗?

  无论如何,我们支持英子的维护正义之举,虽然正义的代价也太大了一点。面对正义的代价,社会应该扛过去。我们看,在国外,面对这类非婚生子,国家、社会都有若干救济机构在发挥作用。这时候,面对英子的悲剧,比谴责更重要的是伸手。我们也需要有这样的机构,来帮助英子,来帮助那个无辜的孩子。

  正义是需要鼓励的,如果我们对英子撒手不管,那就是对正义的冷漠,对非正义的纵容。近日,某地出台新规奖励见义勇为,凡批准为革命烈士将一次性给予40万抚恤。笔者理解,如此重奖是对正义的弘扬。英子此举算不算见义勇为?虽然她为的是自己,但在客观上,她让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惩罚,就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社会正义的支持,从这方面说,她和见义勇为者对正义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也许,她不奢望社会能给她奖励,但是从道义、从人性、从正气出发,社会都应该向她伸出热情援助的手。

  是谁让正义的代价如此巨大?维护正义,本不应该付出代价。当一个社会,维护正义的代价越来越巨大时,与其说是个人的悲剧,不如说是社会的悲剧。英子,你让社会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