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疫犬“本科毕业”正式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0 南方日报

  检疫犬“本科毕业”正式上岗

  机场口岸启用“人、机、犬”三位一体检查模式

  本报讯(记者/佘锦实习生/毛佳)昨日,深圳机场口岸的4只检疫犬“本科毕业”,正式上岗了。他们分别是一只拉布拉多犬和三只比格犬。此后,它们将轮流工作,用鼻子检

验过往旅客的携带物品。

  为了迎接它们上岗,昨日,深圳国际机场大厅举行了深圳口岸检疫犬启用仪式,这也意味着一个由检验检疫人员、X光机和检疫犬组成的“人、机、犬”三位一体的检查新模式的诞生。

  这几只小狗的身价都不菲,每只市价大约10万元,当然食物也不便宜,都是昂贵的进口专业狗粮。如此昂贵的检疫犬上岗,必当物有所值。昨日,检疫犬当场表演了查出行李中的违禁品。拉布拉多犬杰克对传送带上的行李挨个认真用鼻子检查,发现违禁品,立即坐下来,训练员拍拍它的肚子,给他食物,奖励它一下,它又投入下一轮的工作。经过机场工作人员开箱检查,被检查出的箱子里面确实都有禁止带入境的水果、肉制品和水产品。

  现场观看的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称,检疫犬“本科毕业”了。当然检验犬有时也会出错,训练检疫犬的工作人员介绍,香水对检疫犬检查一些物品时有一定的干扰。一只狗的工作时间一般在15分钟—20分钟左右,4只检疫犬轮流工作。

  据介绍,过去,检验检疫部门对入境旅客携带物品的检验,主要通过X光机配合,但X光机只看到物体的形状是圆的或长的,无法准确辨认违禁物品,只能要求开箱检查,这样就影响了通关速度,容易引起旅客的误会。而引进检疫犬,利用其灵敏的嗅觉搜寻违禁物品,协助把关,组成“人、机、犬”三位一体的检查体系,可以弥补X光机只能辨别形状、检验不准确的缺点。据介绍,4只检疫犬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开始严格的训练和上岗实习。在4—6月实习期间,4只检疫犬共查出入境旅客携带的违禁品317批次,约587公斤,查出率达80%。正式上岗后,查处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图:

  检疫犬可以帮助查出过境旅客行李中的违禁品。丁玎李砚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