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治一治"航老大"的冷漠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0 东方网

  6月29日至30日,全国多处地区由于雷雨天气使得大量航班延误。本应于6月30日22点45分起飞的北京至烟台的航班也因此误点,乘客们滞留机杨,其间,服务人员的态度非常冷漠,令人寒心。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深夜零点左右,航空公司开始给乘客们安排住宿,为了省钱,酒店前台竟然安排一名女孩与两名男士合住一个房间,那名疲惫得几乎站立不稳的女孩只好同意。(《现代快报》7月6日)

近年来,国内民用航空运输得到了快速发展,航班延误的几率也就随之增加。一般说来,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天气原因,二是空

中交通管制流量控制。对于这些不可抗力因素所导致的航班延误,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消费者花钱买了机票,那就等于与航空公司订立了服务契约,航空公司有提供优质服务的法定义务。因此,一旦遭遇航班延误,航空公司就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告知原因,并提供相应的应急服务,同时进行赔偿。

  可现在的情况却是,航班延误发生后,一些航空公司既不满足乘客的知情权,也不提供最基本的应急服务,或且说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极其粗鲁,缺乏最起码的人性关爱。面对主张权利的乘客,有的航空公司甚至十分张狂,根本就不把乘客当一回事,比如上个月某航空公司就曾把讨要诚恳解释与道歉而拒绝登机的75名乘客丢在长沙黄花机场扬长而去,谱写出了一曲“我是航老大我怕谁”的“英雄史诗”。而发生的这起逼男女合住一室的荒唐事件,更是把我国航空业冷漠与傲慢暴露无遗。

  那么,本应把乘客当上帝的航空公司为何会患上这种可怕的冷漠症呢?不用说,根子当然在垄断经营上。众所周知,由于我国民航有着天然的垄断特质,市场化程度不高,竞争很不充分,从而造就了航空公司的“航老大”思想,处于这种思维状态之下的航空从业人员,面对航班延误,态度傲慢,言语冷漠,服务缺失,也就不足为奇了。按理说在市场化态势下,要治“航老大”的这种冷漠症、狂妄症,方法很简单,只要引入竞争机制就准能“药到病除”。可由于我国民航运输的特殊性地位,要想彻底打破这种垄断非常困难,最起码说短时间内不能实现。因此,要想给“航老大”治病,就得另觅途径。

  那到底该怎么治呢?我看目前的最佳办法是,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由民航主管部门制定一部《乘客权利手册》,把航班延误时乘客应享有的权利,包括知情权、选择权、应急服务权、求偿权进行明确的界定,要求航空公司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进行操作,违者给予严惩。这样一来,既对航空公司产生了压力,更让广大乘客的腰板能硬起来,即使遭遇侵权,维权起来也十分方便。果真如此,我想,航空公司那种“天上老子第一”的霸气肯定会大有收敛,冷漠自然也就越来越少。


作者:吴应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