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价仍是下半年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3 南方日报

  今年前四个月,深圳车市一路走高,更出现了近年的销售最高峰。但进入五六月份后,形势渐渐发生变化,车市循例进入每年的销售淡季,车型降价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大战正酣,又将有数十款新车上市,整个车市面临较大销售压力,为完成年终任务,降价仍将是下半年的主趋势,今年车市将全面进入微利时代。

  新车

  上半年上市50余款硝烟弥漫

  上半年车市迎来了一个空前的新车上市高峰。据不完全统计,到6月上旬,全国上市的新车型达50余款,从经济型车到中高级车,其中不少车型都是消费者闻名已久的经典车型。

  从3月份开始,宣传造势已久的新车相继揭开神秘面纱,以每周一到两款的频率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令人应接不暇。其中,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车型就达10余款,如速腾、凯旋、思域、君越、新天籁、骏捷、凯美瑞等等,新车的接踵而至成了拉动车市增长的强劲动力,也使得上半年的车市显得异常红火。

  在这次新车上市热潮中,合资品牌占到相当份额。从今年1月份东风标致206高调上市开始,北京现代雅绅特、通用雪佛兰乐风、昌河铃木利亚纳、广本思迪、上海大众新POLO劲情、劲取等新车接踵而至。而自主品牌的奇瑞A520、海迅AB、吉利金刚、力帆520等新车型也纷纷上阵,积极加入战团。

  进入7月后,迫于竞争压力,多数新车的价格将有不同程度下调。

  中高级车

  强手如云降价幅度罕见

  中高级车市场也是今年上半年推新车型的密集区域,至此为止,今年令众人期待的多款重量级中高级车基本都已与消费者见面,而在争斗中究竟鹿死谁手还要看下半年具体的市场表现。

  东风雪铁龙凯旋全球市场上市中国首发,一露面就赢得了车主的青睐;而广州丰田最新推出的凯美瑞更是声势逼人,借丰田佳美的持久影响力及广州丰田不遗余力的宣传造势,未上市之时就已给其他竞争对手造成了无形的压力,迫使天籁、雅阁纷纷降价;此外,一汽大众速腾、上海通用君越、东风本田思域、新马自达6轿跑车、东南三菱蓝瑟、华晨骏捷等全新车型,各显风采,争奇斗妍,一时间也令这一市场显得“杀气腾腾”,充满变数。

  为了不让新车型赢尽消费者眼球,众多老车型也纷纷变装登台,他们或增配改款或推出补充排量车型,如新天籁、新标致307、领驭2.0、06款东方之子等,均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客户需求,完善车型车系。

  此外,中高级车的降价也引人注目。比如“新三样”中的福美来、凯越,伊兰特,都先后宣布调价。伊兰特在半个月前正式宣布最高降1万元,福美来在此前最高降价9000元,凯越的最高降幅也达到了万元以上。分析目前的中级轿车市场,不论是从降价幅度还是降价波潮所涉及到的车型数量来讲,都是历年罕见的。

  经济型车

  面临多重压力降价空间小

  由于油价高企、国家环保标准不断严格、“双撞”强制性规定实施等各方面原因,符合政策规定的环保经济型车成为今年市场的角逐重点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降价已经成为主趋势,中级车降价动辄一两万,但这次降价潮将基本不会涉及到微型车。一方面是因为微型车的价格空间已小得可怜,二是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也使得许多消费者更加愿意购买微型车。

  今年微型车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并不是降价,而是其自身的燃油经济性是否能达到客户的要求,同时达到各大城市日趋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更重要的还是顺利通过国家“双碰”强制性规定的测试,摆脱退市的厄运。

  新闻分析

  有没有降到底?

  新车上市,老车降价,这是竞争的必要手段。年初车市旺季过后,降价步伐紧随新车上市节奏而至。

  今年3月份新车上市密集期到来,各竞争品牌车型也开始纷纷拿起价格下调的杀手锏,或为正面应对新老竞争对手的挑战,或为新车型上市铺路。3月初,一汽大众率先将旗下车型全线降价,最大降幅达1.71万元;随后奇瑞旗下的瑞虎狂降1万元;上海大众polo1.4L跌破10万元;三菱欧蓝德全系车型降价,最高降幅高达1万元。

  4月,受新汽车消费税实施的影响,微轿车首先发起新一轮降价攻势:天津一汽对旗下夏利、威姿、威乐品牌全系车型采取联合降价行动,24个子车型调整幅度从2000元到1.5万元不等;吉利汽车紧随其后,对在销产品调整价格,降价幅度在2000-5000元间。此后,上海华普、哈飞、奇瑞QQ等品牌车型相继跟进降价。

  “五一”销售旺季过后,车市降价再起高潮。5月30日,海马旗下福美来、普力马两大品牌全系产品全线降价,整体降幅在5000-9000元之间;31日,一汽马自达同时宣布新马自达6的2.0升车型降价1万元,2.3升车型降价2万元。6月8日,北京现代公布新价格政策,全线产品价格进行8000-1.9万元的调整。

  6月20日,东风雪铁龙宣布旗下主力车型爱丽舍和富康的全国最终用户交付指导价分别调整为85800元起和66800元起。7月1日,福特蒙迪欧系列产品推出价格优惠活动,降价幅度从7000-1万元不等。

  在一片明降暗降中,消费者一边庆幸现在买车较以前更为实惠,一边又暗暗疑惑,厂家现在动辄降价数万元,经销商也有不同程度优惠,汽车的利润空间究竟有多大,怎样的价格才算是真正降到底?

  链接

  影响车市的几大政策

  “限小”解禁

  重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今年3月底前必须完成清理有关限制性规定,各地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为由,对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今后还要对其停车费给予优惠,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节约用油。

  影响:深圳曾有机动车“三禁三限”方案,其中明确规定,“禁止排量小于1.0升(含1.0升)的车辆在深圳深南路、滨河路和滨海大道快速路上行驶”,但因消费者反对未能真正实施。目前,只有尾气排放不达标的黄标车,才会被限行。

  新消费税实施

  重点: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联合下发通知,规定自2006年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新消费税调整了小汽车税率结构,适当降低了小排量车的税率,而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率,体现了大排量多交税、小排量少交税。新消费税对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六档税率。

  影响:在新汽车消费税的影响下,小排量车价格纷纷走低,而以大排量车为主的进口车,最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五一”后价格回降。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重点:在新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引入“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和“经纪人”等概念,打破了垄断,扩充了流通渠道,建立了竞争机制。同时,实施二手车自愿评估制度,在交易中要使用专门发票等。

  影响:该办法降低二手车交易费用,实行全国统一的二手车交易发票,增加了地域之间二手车的流动性。同时,也使得众多汽车品牌厂商放开步伐,积极拓展起二手车置换业务,近期,深圳又有一汽丰田等多家4S店开通二手车置换平台,本地经销商也开始打造自身的二手车品牌。

  汽车外部标识规范

  重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于2005年11月3日正式发布,并规定自2006年2月1日起施行。2006年5月1日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所有车型均需符合该办法的要求,否则暂停有关车型《公告》。

  影响:目前国产奔驰、宝马、奥迪等在国内车型尾部都已挂上了外部中文标识。

  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

  重点: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替代了原有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回国服务的留学生购买一辆国产小汽车可以免税,来华定居专家进口自用一辆小汽车也可以享受免税政策。”

  影响:这项新内容最引人关注的亮点在于对归国留学生和来华定居专家的优惠政策,但这辆自用车转让时需补清全部税费。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杜舜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除署名外)

  图:

  上半年,50余款新车的上市,令车市硝烟弥漫。

  何俊摄

  何俊摄

  何俊摄

  何俊摄

  何俊摄

  目前的中级车市场,不论是从降价幅度还是车型数量,都属历年罕见。

  今年4月,微车市场首先发起新一轮降价攻势,吉利、夏利多款车型均有较大幅度的降价。业内预计,下半年微车的降价空间将会很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