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汉语香了墙外更该香墙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3 东方网

  6日在京召开的首届孔子学院大会上,3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名代表共同探讨中国语言的国际推广。这一盛况正如国务委员陈至立所说: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日益广泛和深入,汉语的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也在提升,汉语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民众的重视。(7月6日新华网)

  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海外设立了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的、非营

利性的“孔子学院”,目前已有80所孔子学院在36个国家和地区落户,成为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目前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到2010年,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预计将达1亿。

  我们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国力日益强盛、对外交流频繁的时代,汉语热恰恰印证着全球的“中国热”。然而与汉语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势崛起形成反差,回头审视汉语在自己母土的境遇,我们却尴尬地发现,汉语出现了边缘化的危险。重英语、轻汉语似乎已成了时尚,学习英语者多如过江之鲫,考级热一浪热过一浪,有些学生从小学甚至幼儿园起就开始“攻读”ABC,但对汉语素养的培养却了无兴趣。小学6年,中学6年,大学4年,十几年书读下来,写不成一篇通顺的应用文,今天已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

  尤其让人无法释怀的是,即使在国内召开的学术会议,即使与会者绝大部份为中国人,只要冠以“国际”之名,就一律使用英语,并正在成为一种惯例。在这种惯例面前,汉语沦为了看客。两年前在国内召开第四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家大会,从论文汇编到会议网站,从演讲到提问,乃至会场门口的指南,全是英文。部分海外华裔学者提出采用中英文双语,竟被组织者拒绝。

  汉语墙内开花墙外香,长此以往,会有什么后果?有人说地球今天已变成了一个“村”,然而我们更要有自己的根。倘若汉语在母土上被边缘化了,倘若当中国最好的科研人员都放弃在专业上使用汉语发言,在科学话语权越来越重要的当代和未来社会,将对中国文化和汉语的前途产生怎样的影响?“地球村”中我们又如何守住自己的根?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