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若是大学校长一定录取蒋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5 浙江在线

  河南南阳八中女生蒋多多高考时不认真答题,还把抗议内容写在了考卷上:“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才能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和普通的石头没有两样……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她这样做的目的,竟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重视。“抗议”的结果是高考总分114分、“文综合”零分。班主任认为她是个怪学生;同学觉得她这么做很傻;而专家则认为她心理不健康。(见成都晚报近日报道)

  据悉,高二以前蒋多多的成绩并不差,但她似乎志不在此,逐渐“自我堕落”,“不务正业”,已经写出100多万字小说手稿。我甚至怀疑多多此举是炒作。但即使是炒作,这样的炒作也太高明太有自信了,你不服不行。如果我是她的父亲,我会“将错就错”帮她炒作到底,从而在大学之外独辟蹊径,开创人生新天地。

  如果我是一位大学校长,我一定会想方设法录取她,不管她高考得几分。如果她经济上有困难,我还提供足够的奖学金助她完成学业。对于录取蒋多多,我有非常充分的理由。

  就蒋多多个人而言,她的综合素质其实很好。其高二之前成绩都不差,说明她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她非常自信,敢于怀疑、挑战制度权威,有这样品格的孩子,将来不想有所成就都难;她勤奋、有恒心,执着于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100多万字的小说手稿,即使写得不太好,已经超出同龄人许多;就算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局”,她也是一个精于策划和炒作的天才,说明蒋多多在营销、宣传方面大有培养前途。

  而从学校方面来说,录取蒋多多有诸多好处。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对于大学来说,也是平庸之人易得,灵异之才难觅。像蒋多多这样的人才,得来全不费工夫,岂有“放诸荒野”之理哉?

  我们的高考和教育制度已把太多的人磨成无棱无角的“标准件”,像蒋多多这样个性毕露而“不改英雄本色”的人,就如岩石缝里的黄山松,自主的生命力格外顽强。把这样的孩子录取进来,必将给平庸的、死气沉沉的大学带来“鲶鱼效应”,吹皱一潭死水。像这样的“鲶鱼”越多,大学就越有活力,也越有影响力和吸引力。

  况且,录取蒋多多还是一个很好的“形象工程”,犹如一则不花钱却效用大的广告。因为现在全国媒体都在关注着她,聚成的光芒必将照亮学校。同时,这也是一个宣示,对各种不服从现行主流高考制度的“偏才”“怪才”发出了希望的召唤。

  在咱们中国,一切敢于挑战主流的头角峥嵘之辈,除非他有千百倍于常人的能量,能够全凭一己之力打出一片天地,否则几乎都难逃噩运。希望会有越来越好的命运,等着未来的“蒋多多”们。

  \


作者: 童大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