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海对外来留学生和非沪籍大学生的教育状况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5 东方网

  杨德广作品集改革开放后,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越来越多。2003年,来自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来自欧美等国的常住人口达4.7万多人,外资企业外方工作人员为4.8万人,外籍人士在上海寄养儿童数为0.47万人。为了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为了满足外籍人员及其子女就学需求,上海高校和中小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招收外国留学生。到2004年底,上海有24所高校共接收来自170个国家2.22万名外国留学生。其中长期生为1.44万人,短期生0.78万人,留学生中的自费生占95%。上海有21所外籍子女学校,招收1.08万外籍中

小学生。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大中小学生在上海就读的有0.67万人,其中大学生为0.16万人,中小学生有0.51万人。凡是招收国外、境外留学生的大中小学,必须持有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招收留学生的许可证,要达到上海市政府规定的办学条件,要有优质教育资源,要经常接受上级的检查和评估,以确保留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从政府部门到各级学校都很重视留学生教育工作,有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专职教师从事这项工作,让广大留学生享受到良好教育和待遇,有助于他们的父母更安心、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外国专家、外资企业到上海来。各学校招收留学生由于学费标准较高,也有办学的积极性。

  非上海生源大学生教育状况。这里讲的非上海生源大学生,是指通过高考录取到上海来上大学的其它省市(区)大学生。他们也是外来流动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非上海生源大学生增加很快,2004年上海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为48.04万人,非上海生源为14.4万人,占30%,其中研究生的比例更高,硕士生占59.5%,博士生占44.9%。(见表二)

  2004学年上海市普通高校非上海生源在校生学历层次统计

  (单位:万人)

  2004年

  全市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48.04

  非上海生源在校学生人数14.43

  所占比例(%)30%

  全市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学生总数41.57

  非上海生源在校本专科学生人数10.24

  所占比例(%)24.6%

  全市高校在校硕士研究生总数5.19

  非上海生源在校硕士研究生人数人数3.09

  所占比例(%)59.5%

  全市高校在校博士研究生总数1.76

  非上海生源在校博士研究生人数人数0.79

  所占比例(%)44.9%

  引自上海市教科院:上海市非沪籍学生教育综合调查报告

  外来大学生生源大多数来自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如江苏、浙江分别有15,000多人。西部地区较少,如宁夏628人,青海585人,西藏292人。新疆是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在上海的大学生有2634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61%。非上海生源中不少人来自我国中西部地区,他们都是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择优录取的优秀学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我国政府庄严承诺,决不让一个贫困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为确保每一个贫困生能顺利入学,政府积极提供补助及助学贷款。如2004年上海各高校帮困奖学金总额为3235.5万元,受益学生20,664人,其中国家奖学金1072.2万元,受益学生2410人。2004年全市大学生中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的有31,794名,总计发放26,409.785万元。为解决贫困生的困难,各高校还积极开拓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共补贴6068.92万元,85,102名学生获益。有7455名贫困生被减免学杂费,合计2178.56万元。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010.87万元,29,569名学生受益;接受社会帮困资助资金1933.47万元,14,640名学生受助。

  由于政府及各校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外来学生及时解决了经济困难,能安下心来学习。

  在就业方面,上海对外来大学生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许多外省市来的高校毕业生被招聘在上海就业。从2002年至2004年共有40,802名非沪籍外来大学毕业生留在上海工作。其中男性占57%,女性占43%,为缓和上海人才紧缺状况,为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也吸引了更多的外省市(区)高中毕业生、大学毕业生报考上海的高等学校。


作者:杨德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